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當孩子嫉妒弟弟妹妹時……

如果父母只根據孩子的性別差異,給予特別照顧,而不是出於孩子自己的需要,那麼就會陷入困境。這裡有5個祕訣,幫您管理孩子的嫉妒心。(123RF)
如果父母只根據孩子的性別差異,給予特別照顧,而不是出於孩子自己的需要,那麼就會陷入困境。這裡有5個祕訣,幫您管理孩子的嫉妒心。(123RF)

文/穆笑晨
當您告訴孩子,他將有一個可愛的小弟弟或小妹妹,孩子很期待!嬰兒出生了,您的孩子在想:「這個一臉皺紋,全身紅紅,像猴子屁股,只會扭動和哇哇叫的傢伙,哪有一點兒好玩?還占用了你和我在一起的時間!」

然後,當他和寶寶玩追趕遊戲時,你罵他向嬰兒砸玩具;他玩躲貓貓,你罵他把毯子摀住了嬰兒的臉;他給寶寶一個擁抱,你勸他要多加小心……

現在,輪到他抓狂了!為什麼爸爸、媽媽更愛這個一臉皺紋的小老人?真是「妒火中燒」啊!

在正常的情況下,年齡和性別差異,可能會導致兄弟姐妹之間產生妒忌。哥哥遭到妒忌是因為他有更多的自由和特權;寶寶遭到妒忌是因為他受到更多的保護和照顧。

5個祕訣 消除孩子妒忌心

嫉妒心源自於私心,任其放縱會使人情感扭曲,無論是在年幼時與兄弟姐妹相處,還是長大成人後與同事朋友相處,都對自己有害。如果父母只根據孩子的性別差異,給予特別照顧,而不是出於孩子自己的需要,那麼就會陷入困境。這裡有5個祕訣,幫您管理孩子的嫉妒心。

1.同等的關愛,不同的對待。

認知每一個孩子的獨特性,區別對待,而不是一樣地對待每一個孩子。當家長試圖給出相同數量的情感、時間和關注時,孩子們卻往往不滿意。他可能會懷疑,「我的禮物真的好嗎?」

給孩子一個溫暖、溫馨的家。一般而言,當所有的孩子都對自己得到的溫暖和關愛感到滿足的時候,他們就不會去嫉妒父母對其他兄弟姐妹的關心了。如果孩子覺得父母愛他,接受他天生的樣子,他在家裡就會有安全感。

父母可以同樣無私地愛每一個孩子,但對待每個孩子的方式卻不一定相同。這裡有一條實用原則,那就是「讓家庭中的每個人都各得其所」。

有些時候,我們的需要並不相同。年幼的孩子更需要早點睡覺,大一點的孩子則更需要責任感,因此可以安排他做一些家務。

2.不惜一切代價,避免比較。

家長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問帶有比較的問題,例如:「你為什麼不能像你哥哥一樣清理你的房間?」或者,「你姊姊成績都是優等,你為什麼都不能得個優呢?」 雖然您的意圖可能是好的,但這種表達方式加重了孩子的嫉妒之情。孩子很可能得到這樣的感受:「你更愛他,而不是我。」 於是,「嫉恨」在家長的比較聲中滋生、膨脹。

3.培育每個孩子的獨特氣質。

鼓勵每個孩子的長項,使其擅長於自己獨特的方式。當一個孩子的特殊才能被認可,他就從兄弟姐妹中脫穎而出,並建立了自尊。

4.優先「和每一個孩子單獨花時間在一起」。

很多家長在孩子大後,才開始後悔:怎麼沒有在孩子小時候多親親、多抱抱,現在孩子大了,不允許家長過於親暱了。

5.設置明確的界限。

孩子們需要學會尊重對方。這意味著,大孩子不允許戲弄弟妹,而弟妹不應挑戰哥哥姊姊。臥室是私人領地,應該在得到許可後,方可進入兄弟姐妹的臥室。家長也應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