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勞動部6大措施助14萬畢業生就業 鼓勵業者「先僱後訓」補助10.8萬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表示,下個月開始,將有大批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為穩定職場新鮮人就業,勞動部預計投入66億元,推出6大措施,預計可提14萬名青年就業協助與職業訓練,鼓勵雇主「先僱後訓」,加碼補助雇主每月1萬2千元訓練指導費,最高10萬8千元。

因應大專院校等畢業生即將進入職場,勞動部28日在行政院院會報告「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措施」報告指出,將推動「衝就業」、「練專長」、「興僱用」等6項措施,共投入66億元,受惠14萬名青年步入職場,其中在,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年底前穩就業3個月,發給就業獎勵2萬;持續穩就業達6個月,加發就業獎勵1萬元,每人最高補助3萬元。

在「衝就業」部分,勞動部辦理「多元就業博覽會」,結合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事業單位,提供24萬個職缺;並陸續推出包括「青年就業獎勵計畫」提供最高3萬元獎勵金,鼓勵青年儘快投入職場。

「練專長」部分,擴大產業新尖兵計畫訓練量能,補助投入國家發展重點產業免費參訓,訓練費用最高10萬元;在「興僱用」部分,鼓勵雇主「先僱後訓」提供青年在職訓練技能的機會,「青年就業旗艦計畫」補助雇主每月1.2萬元訓練指導費,最高10.8萬元。

今年應屆畢業生約28萬人,其中23%選擇升學與當兵,約22萬人選擇投入職場,勞動部方案可受惠14萬人,並非所有人都需要被幫助。蘇貞昌對勞動部方案給予通過,但對應屆畢業生受惠人數方面,仍要求再詳細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