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主制不脆弱 政院:臺灣是最好示範

適逢六四事件31週年,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4日表示,臺灣是中國大陸最好的民主示範。(行政院提供)
適逢六四事件31週年,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4日表示,臺灣是中國大陸最好的民主示範。(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31周年,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發文對這個重要的日子表達關心,張貼一張乘法表「6*4=Fight for freedom」圖片,除表示「珍惜民主,勿忘六四」也有撐香港意味。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4日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臺灣是很好的民主示範,這次防疫,也讓中國民眾看到民主體制不會那麼脆弱。

悼念六四,蘇貞昌4日在臉書表示,自由是一種生活,一種上網不會被鎖關鍵字,不會因不同政治主張就有牢獄之災的生活。「珍惜民主,勿忘六四」。他還貼「乘法表」註明「6x4=Fight for freedom」,讓人連想香港「反送中」爭自由Slogan,下一句「stand with Hong Kong」頗有撐港意味。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上午政院晨報時,院長就有特別提起六四,所以也在臉書上,用「九九乘法表」突顯一個國家用意識形態或因政治因素阻擋某個關鍵字的做法有多荒謬,希望提醒民眾民主的可貴,守住自由生活相當不易。 

丁怡銘指出,臺灣對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都是很好的民主示範,這次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大家一般認為在威權體制下較容易抗疫,但臺灣用公開透明、資訊透明方式,民眾參與下,讓防疫做到最好,讓全世界、中國民眾看到民主體制並不是那麼脆弱。

丁怡銘表示,現在很多中國民眾透過網路翻牆看臺灣政論節目,可體會到民主有多快樂,因為可以公開罵政府,這是中國民眾沒有的權利。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日則在例行記者會上,拿出89年六四天安門現場「歷史照片」,其中有最經典的「坦克人」畫面。她說,這些畫面在中國教科書已看不到,這是中共企圖掩蓋歷史的一天,這一天不該被遺忘,世界上任何追求民主自由的努力,都不該被抹煞,盼望世界上自由民主都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