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說話沒重點? 1主題3理由,讓你精準表達

對冗雜紛亂的想法設下條件,搭配三個理由闡述。這樣能讓你的想法有條有理。現在輪到你親身實踐囉!(123RF)
對冗雜紛亂的想法設下條件,搭配三個理由闡述。這樣能讓你的想法有條有理。現在輪到你親身實踐囉!(123RF)

文/Hikita Yoshiaki 譯者/李璦祺
吃飯時,一位同事對我說:「你不是不善言詞,你是話太多了。聽你講著講著,會搞不清楚你到底想說什麼。我看你自己也不知道吧?」我確實是話匣子一打開,就停不下來。明明不善言詞,結果還太多廢話。說著說著,話題越跑越遠,最後收不回來。

請問老師,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讓我簡短有條理、只說必要的資訊?

設下條件 釐清重點 在腦中加以整理

我許多學生都像你一樣,原本看起來沉默寡言,某天突然滔滔不絕地講起話來。可能是想一次把所有的事情講完,話題東跳西跳,最後收不回來,這也是不善言詞的症狀之一。

舉例1:試著想像以下的畫面

放在架子上的三組拼圖,分別是清水寺、自由女神像和蒙娜麗莎的圖案。你一不小心撞翻這三組拼圖,零片散落一地,無從收拾。此時,你會如何將這些拼圖零片分類?

辦法很簡單,可以先從收集蒙娜麗莎的拼圖片做起,區分出哪些是你要收集的,哪些是你不要收集的。也就是設下「鎖定蒙娜麗莎」的限制。完成後,接著收集自由女神,最後再收集清水寺,依序整理下去。

如果是一片一片拿起來辨認,而不設下限制的話,你就會遇到分不清哪個是哪個的狀況,而在猶豫中浪費掉大筆時間,甚至難以脫離混亂狀態。

事實上,尋找拼圖零片時不設下限制的做法,正如同你的敘述方式。冗長而漫無邊際地一下說這個、一下說那個,最後連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說什麼。

舉例2:茫茫大海中,挑選女友生日禮物

再讓我舉一個例子。

當你想送女友生日禮物時,如果只是在網路上漫無目標地瀏覽,或在街上遊蕩閒逛,恐怕很難找到你要的東西。

但若設下限制,例如:女友喜歡的品牌、能夠長期使用的東西、3千元以內等,你就能找到合適的禮物。

許多品味出眾的人,都是懂得設定限制條件的人。

在KTV裡唱歌時,也可以透過「鎖定春天歌曲」、「鎖定失戀歌曲」、「鎖定卡通歌曲」等條件來點歌。

與人交談時,你可以試著用同樣的方式設下限制,告訴自己現在只談這件事。

「關於此事,請讓我來說明一下用戶的意見。」

「關於宴會場地的挑選,請讓我來說明一下,若以一人1,500元的金額為限,可以租借到哪些場地。」

「妳說這些,主要是想問昨晚我在哪裡,對不對?」

用這類說法,釐清重點,不討論其他節外生枝的事。如此一來,就沒有必要喋喋不休地說個不停了。

 1個主張+3個理由

除了設下限制外,再介紹一個幫助我們說話更精簡的方式:

1個主張+3個理由原則,是讓你簡短有邏輯地向人闡述的祕訣。

找出3個理由的方法很多,但主要可以分成:趨勢、特質、買到賺到感3種。

例如:「我提議導入A公司的手機應用程式。理由是,我們有許多用戶都開始使用此應用程式了(趨勢);好操作,任何人都能簡單上手(特性);裡面已存有資料供我們使用(買到賺到感)。」

選擇送女友圍巾時,也可以用相同方式來思考,例如:「顏色是紅色的。這是今年的幸運色(趨勢);跟她暖色系的外套很搭(特性);是義大利製但又很便宜(買到賺到感)」。

對冗雜紛亂的想法設下條件,鎖定出一項主張後,搭配三個理由闡述。這樣能讓你的想法有條有理。現在輪到你親身實踐囉!

——摘編自《就算腦子一片空白,也能說出花來》,(究竟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