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谷歌執行長:與華為競爭 西方應發揮優勢

谷歌(Google)前執行長、現任五角大廈國防創新委員會主任的施密特(Eric Schmidt)。(Alex Wong/Getty Images)
谷歌(Google)前執行長、現任五角大廈國防創新委員會主任的施密特(Eric Schmidt)。(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

谷歌(Google)前執行長、現任五角大樓國防創新委員會主任的施密特(Eric Schmidt)週四(6月19日)表示,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確實對西方國家構成了「國家安全挑戰」,還從事「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但他也說,西方國家應該與之展開競爭,而不只是單單脫鉤就好。


施密特週四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題節目訪問時說:「華為從事了一些在(西方)國家安全方面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英國目前正全面重新評估,是否應該繼續允許華為參與該國5G網路建設,而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中共強推香港安全法等事件後,英國對於全面排除華為的聲浪更加高漲。


施密特認為,可以把華為與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和美國的國家安全局(NSA)等「情報機構」等同看待。他表示:「毫無疑問,流經華為路由器的數據,顯然最後是被(中共)國家的部門所掌握。」他還說:「不管這種情況是如何發生的,我們確認它發生了。」


施密特說,華為現在已成了美國最高決策層的「難題」,因為這家業務遍及全球的中國公司,確實生產了比其他競爭對手還要好的產品。他表示,華為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是西方國家要擁有一個一樣好的產品、產品線來展開競爭。


西方國家須正視中國崛起的創新能力


這位曾擔任谷哥執行長逾10年的科技業知名人士坦承,「與他們(中國)合作的這些年以來,我確實存在著偏見」,「他們很善於複製別人的東西,他們很會團隊組織,他們很會搞人海戰術,但是他們生不太出什麼新東西。他們非常會剽竊我們的東西。現在,是該拋棄這些偏見的時候了」。


施密特表示:「在關鍵的研發以及創新方面,中國人的表現可以和西方同樣好,甚至可能更優秀。」他繼續說:「他們肯砸錢。他們採取和西方完全不同的方式,以國家主導的方式投資於創新。我們需要快點動作才能趕上他們。」


施密特表示,他的意思並不是認為由中共主導的舉國體制比西方自由市場體制成功,他認為西方國家需要了解自己的優勢並得以發揮,例如投入更多研究資金、確保私人機構與國家及學術單位之間能加強合作,還有對世界各地招攬人才。他說:「多數人更願意在西方國家居住和工作,而不是在中國。」


「美、中科技脫鉤非上策」


施密特表示,他並不希望美、中兩國的科技脫鉤,他認為這樣做只能最終讓世界上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系統。他說,「一旦分散全球通用平臺,就沒辦法再整合了」,甚至美、中間的相互理解程度也會降低,儘管無論是掛鉤還是脫鉤,中國都將佔主導地位,因為他們有資源、有錢、有技術。


施密特警告,西方各國不應人為地袒護本國高科技企業,因為西方國家的主要弱點之一,是沒有自己的晶圓代工廠;但對中國而言,使用西方公司的晶片,會比使用國產晶片要好。


他認為,應該繼續允許中國企業使用西方公司的晶片,否則一旦中國開始擁有自身研發晶片的能力,對西方來說將更加不利。


對於如何面對中國的挑戰,施密特表示,最好的策略是將中國的崛起,視為一場和高科技公司間一樣激烈、辛苦的競爭,但這也是西方國家能贏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