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純淨而堅定的人生信念——持之以恆

持之以恆是一種純淨而堅定的人生信念,也是達到成功彼岸必然之心境。(Fotolia)
持之以恆是一種純淨而堅定的人生信念,也是達到成功彼岸必然之心境。(Fotolia)

文/靜慧
古人云:「勤學似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輟學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荀子《勸學》篇:「不積蹞(ㄎㄨㄟˇ)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是以學問之道,貴以專,貴在恆,「學不可以已。」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語出管仲《管子.權修》。原文為:「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據《史記.孔子世家》中記載,孔子學鼓琴師襄子,十日不進。是說:孔子向師襄子學琴,一首曲子學了十天,師襄子說:「可以繼續了。」孔子說:「曲子雖然已經能習練,但還沒能把握其中的精要。」過了一段時間,師襄子又說:「韻致已經把握,可以增加新曲了。」孔子說:「可是我還沒能得其心志。」

又過了一段時間,師襄子說:「志趣已得,現在可以增加了。」孔子說:「此曲志趣雖然已得,但我還沒能完全進入他的心智境界,得其為人。」又過了一段時間,孔子神情儼然,仿佛進到新的境界:時而神情莊重穆然,若有所思,時而怡然高望,志意深遠。

終於,他說:「我知道他的為人了,默然黝黑,頎然高大,目光深邃,心繫蒼生,王者氣度,胸懷天下,除了文王,還能是誰呢?」師襄子聽到後,趕緊起身再拜,答道:「我的老師也認為這正是《文王操》啊!」

司馬遷用十五年寫成了《史記》,「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求學、治學之道如此,修行之道亦如此。

玄奘西行,不憚艱危,行程五萬,終成大乘。十七年後,滿載而歸,潛心譯經,佛法弘揚。法門領袖,民族脊梁。鑒真東渡,九死不悔,十年顛沛,矢志不渝。雙目失明,佛志彌堅,為傳佛法,何惜身命。廣播文明,持道以恆。

清末武訓,千古奇丐,興辦義學,終其一生。開化民眾,廣結善緣,忍辱負重,慈悲眾生。難忍能忍,身體力行。可見,持之以恆是一種純淨而堅定的人生信念,也是達到成功彼岸必然之心境。

——轉自正見網(原標題:持之以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