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一言不合禍上身 一語寬心萬事通

只要心中存著「尊重」,就會自然的節制自己,就不會輕易的去侵犯別人的 權益,相反的,還會去體會別人的困難,會去釋放自己的善意。(Fotolia)
只要心中存著「尊重」,就會自然的節制自己,就不會輕易的去侵犯別人的 權益,相反的,還會去體會別人的困難,會去釋放自己的善意。(Fotolia)

文/高達宏
有人說,在美國開車沒有吃過罰單,不算是美國人。

我在美國的這30多年中,總共被警察攔下7次、開過4張罰單、2張超速、1張闖黃燈、1張違規轉彎,以及後來的3張警告。而後面的3張警告,有2張是超速,1張是不當換線。

後面的3張之所以只被開警告單,而不是罰單,是因為我開了竅:懂得怎麼「做人」。

聽來很奇怪吧?

一句Yes, Sir. 罰單變警告單

那是有一天要去探訪一位生病的朋友,在路上我一直想著要如何安慰他,要如何和他一起禱告,因而心中充滿著「溫柔的愛心」。就在此時,看到後面的警車閃著燈號,還鳴了警笛,我才驚覺我在不知不覺中超速了。

我靠路邊停了下來,從後照鏡中看見警察照慣例的右手按著手槍,左手按著對講機,一邊通話,一邊走過來。我搖下了車窗,警察對我說:「請把駕照和保險給我。」

這時正要去探訪朋友的我,心中充滿著愛與溫馴,因此我一反過去「有什麼不對嗎?」的質問語氣,遞給他駕照的時候說:「是的,警察先生。」警察的臉色一亮,說,你超速了。我回:「很抱歉,我做錯事了。」

很意外地,警察竟然說:「大家都會犯同樣的錯誤。」他走回警車開始寫單子,不久又回來,拿著一張單子和我的駕照、保險一起還給我,向我說:「這是一張警告單,不要再超速了。」

我很慶幸地逃過了「罰單之劫」,事後,我開始回想,我覺得警察會只開警告單而不開罰單,關鍵是在我開口的第一句話:「Yes, Sir.」這二個字代表著對警察的「尊重和順服」,所以警察在聽到這句話的時候,臉色馬上不同,於是原本的「肅殺」之心就變得溫和了。

警察的工作很是煩人,每天都要和一大堆「不愉快」的事情打交道,甚至有時候還要和違規的人吵架,「有幸」碰到一個能夠尊重和馴服他們的人,他們當然會有不同的感受,所以也會有不同的反應出現,因此罰單就變成了警告單。

「罰單變成警告單」這件事情,給我的啟示不是「如何讓罰單變成警告單」,而是「如何尊重別人」的做人道理。

懂得尊重別人,就能和別人相處愉快,就不會老是被別人開罰單。

如果我們能夠尊重父母、先生、太太、兒女,就能和他們相處愉快;如果我們能尊重朋友、同事、長官、下屬,我們就能和他們相處合宜。

若是我們懂得如何尊重別人,我們就不會沒公共道德、不守公共衛生,甚至不會詐欺、偷竊、強盜。

因為只要心中存著「尊重」,就會自然的節制自己,就不會輕易的去侵犯別人的權益,相反的,還會去體會別人的困難,會去釋放自己的善意。

寫在最後……

最近美國真的是很不平靜,嚴重的疫情本來就很糟糕了,偏偏又因白人警察在逮捕使用假鈔的黑人佛洛伊德(有持槍搶奪前科)時,過度壓制造成窒息死亡。

此一事件引爆了種族歧視的抗議,霎時間,掀起了一片抗議浪潮,席捲了整個美國,也動亂了整個美國。

日前,在喬治亞州的一個溫蒂漢堡店,警察逮捕一個黑人布魯克斯(正在緩刑期間)時,因對方強力反抗並搶奪了警察的電擊槍,當他在逃跑時將槍朝向警察的時候,警察開槍將他擊斃。

這一事件也招來強烈的種族歧視抗議,有人就縱火燒了漢堡店。現在警方已經鎖定縱火嫌疑犯之一,一名白人婦人,正在通緝中。

這兩件事,有人同情被殺的人,認為這是種族歧視;有人支持警察,因為沒有不法,警察不會無緣無故的執法。

事實上,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往往都是態度的問題,一言不合禍上身,一語寬心萬事通,黑人、白人、警察、你我他,都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