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研擬採購新規 封殺華為等5中企

美國政府將不跟任何使用華為、中興、海康威視、海能達和大華這五家中國公司產品的公司交易。(Getty Images)
美國政府將不跟任何使用華為、中興、海康威視、海能達和大華這五家中國公司產品的公司交易。(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官員透露,川普政府計畫本週確定法規,禁止美國政府跟任何使用華為、中興、海康威視、海能達和大華等五家中國公司產品的公司交易。

路透社7月9日報導,這個新法規可能會對向美國政府出售商品和服務的公司產生巨大影響,因為在新的法規下,他們需要證明他們沒有使用這五家的產品,而這五家的商品滲透進全球很多公司。

比如,大華和海康威視生產的監視設備和攝影機是全球最暢銷的產品,而海能達的雙向無線電和電信設備或移動設備、華為或中興的智慧手機也銷量甚廣。

任何公司如果從這五家購買了設備或服務,就不能和美國政府做生意,除非獲得美國政府的豁免。

白宮管理與預算辦公室的代理主任沃特(Russ Vought)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國家面臨中國(中共)等外國對手的滲透,這是非常危險的。」「川普政府通過全面實施對聯邦採購的禁令,使我們的政府堅決反對像華為這樣的邪惡網路(公司)。」

根據政府問責辦公室的數據,美國政府每年購買服務和商品的合同,需要花掉5千多億美元。

聯邦採購管理委員會的規定將於8月13日生效,儘管如何執行這個新規則,還存在很多不確定性,白宮卻明確表示不會拖延,並且公司很難獲得豁免。

雖然尚不清楚新法規是否會影響當前已經簽訂的合約,但可能會使將來的合約複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