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南方大水 專家:未破歷史雨量

【記者易如/報導】自今年6月以來,中共媒體不斷用「降雨量破歷史極值」、「是有史以來最大暴雨紀錄」、「今年超歷史洪水」等詞句,給人們一個「今年南方嚴重的洪災是天災」的印象。

超越紀錄的洪水?

中共官媒7月13日報導,今年6月以來的強降雨在南方多省形成洪澇災害。中央氣象臺7月8日消息,湖北浠水和黃梅、江西九江和新建4個國家氣象觀測站降雨量突破歷史極值。13日消息,6月1日至7月9日的長江流域平均降雨量超過1998年的降雨量。

中共水利部在同一天表示,6月以來,南方地區暴雨洪水集中頻繁發生,部分地區洪澇災害嚴重。並稱目前全中國共有433條河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其中109條河流發生超過保證水位(最高防洪水位)的洪水,33條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官方言外之意,是指「暴雨、降雨量超過歷史極值是造成特大洪災及內澇的根本原因」。

著名三峽大壩問題專家、旅居德國的王維洛博士對本報表示,到目前,今年洪災嚴重程度總體來說不如1998年,「不是最嚴重的,從它的數據來看都不是最嚴重的。」

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大氣科學學院國家特聘教授羅京佳,近日在談到海洋氣溫產生水氣對長江中下游降雨量的影響時對媒體表示,今年「熱帶海溫異常沒有1998年那麼強」。

王維洛表示,官方說暴雨如何大,「是暴雨總量大,還是一天的暴雨最大,還是一個小時的暴雨、半個小時的暴雨(最大),它是哪一個範圍裡的暴雨,是整個流域的暴雨,還是在一點的暴雨,比方說,下了100毫米,100毫米的雨是多長時間下的,下雨的範圍多大,得把定義說清楚。」

對於官方說今年暴雨超過歷史最大值,王維洛指出,「1963年,當時中國就下了一個最大的暴雨,在河北的保定、邢台,這場暴雨(讓)300多座水庫垮了;12年以後,1975年,在駐馬店又出現一個暴雨,這次暴雨比那個(1963年的)還大,那是中國最大的暴雨紀錄了,現在還沒有一個暴雨超過這個(1975年的)暴雨的。」

資料顯示,1963年8月的海河特大洪水事件,河北邢台地區海河流域的暴雨,24小時雨量達950毫米,造成巨大洪災,18座水庫洩洪,330座小型水庫垮壩;而1975年8月河南省南部淮河流域的駐馬店水庫潰壩事件,特大暴雨導致包括板橋水庫在內的62座水庫潰壩。

還有,官方說的超歷史洪水,王維洛說:「什麼叫超歷史洪水?是以流量講?還是以水位講?它是以哪一個標準定義的?」「這個洪峰流量(中共)都拿不出來。」「它都往天上推,都是天災嘛。」

聯合統一調度 人為造成洪災

官媒近期報導說,長江主流監利以下河段及洞庭湖、鄱陽湖和太湖水位仍處於超過警戒水位狀態,水利部對此組織指導各流域、各地增加監測預報頻率,截至目前,已累計調度大、中型水庫2,297座(次),攔蓄洪水647億立方公尺,避洪人員轉移723萬人,特別是通過科學調度三峽水庫及長江主支流水庫群,有效降低了長江中、下游和兩湖地區水位。

然而,事實卻是鄱陽湖發生嚴重的長江倒灌,致使鄱陽湖上游下來的水無法正常流入長江,加劇了鄱陽地區洪災,官方美稱「湖水水域面積加大」。

王維洛表示,既然聯合統一調度,長江抗旱防汛總指揮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完全可以在上游大壩控制流量,完全可以不讓它倒灌。「天氣的中期預報、短期預報是準的,都是準的,天上在哪裡下雨,在哪塊雲下雨,哪塊雲不下雨,都是準的。而且有這麼多水文站,哪裡的流量都知道,調度的時候是用計算機(電腦)、人工智慧,那怎麼調度出這麼個錯誤的。」

所以,可以說,今年的長江的洪水都是人為的,「任何出現的這個災害都是它聯合調度造成的」,王維洛說。

王維洛表示,中國9萬8千座水庫中長江流域有將近5萬座水庫,「每一條小河上都有水庫,每一條大河上都有十幾座水庫,沒有一條河流沒有水庫。而且每次建水庫的時候,它都告訴(自稱)可以防百年一遇的、千年一遇的洪水。」「(若)所有水庫都要發揮所謂的防洪效益,中國沒有洪災。」

但是,中共修建水庫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防洪,還包括發電、供水灌溉、要買水、要養魚、旅遊、航運等目的,但其中很多是互相矛盾的。

而自今年6月以來,重慶、貴州、湖北、安徽等多地城市發生嚴重水患,不少居民疑惑,每年梅雨季的雨也這麼大,都沒發生今年的情況。王維洛表示,由於三峽水庫泥沙淤積、抬高河床,導致洪水水位升高,因此極易生成洪水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