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好萊塢和迪士尼向中共磕頭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週四(7月16日)在針對中國政策的演說中披露好萊塢和迪士尼向中共屈膝的內幕。

巴爾說,美國公司經常為了短期利潤,屈服於中共的影響,甚至以犧牲美國的自由和開放為代價。熱映電影《末日之戰》(World War Z)就是一例,該片講述由病毒引起的殭屍大流行。最初版本的電影中,劇中人物推測病毒可能源自中國,但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要求製片人刪除有關中國的章節,以期能在中國上映。

巴爾說,好萊塢也越來越依賴中國資金進行融資。2018年,有中國投資者參與的電影占美國票房銷售的20%,而5年前,這個數據僅為3.8%。

迪士尼向中共道歉

巴爾還提到,迪士尼1997年製作了電影《達賴的一生》(Kundun),該片反映了中共對達賴喇嘛的打壓。

中共反對拍攝這部影片,要求迪士尼放棄。迪士尼覺得不能讓外國勢力來發號施令,但其勇氣沒能持續太久。在中共禁止所有迪士尼電影在中國上映後,迪士尼公司竭力遊說,希望重新獲得在大陸上映的機會。最後其執行長為發行《達賴的一生》而道歉,稱這是一個 「愚蠢的錯誤」。

後來,迪士尼尋求在上海開設主題公園,在開發協議中,迪士尼同意讓中共政府官員參與管理。結果,「在公園的1萬1千名全職員工中,有300人是共產黨的活躍分子。據報導,他們在辦公桌上展示斧頭和鐮刀的徽章,在工作時間參加黨的講座」。巴爾說,像其他美國公司一樣,迪士尼最後嘗到了在原則上「妥協的代價」。

巴爾說:「我猜想,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看到他創立的公司這樣與我們的外國獨裁政權打交道,將感到心灰意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