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全中運開幕 低空無人機引燃聖火High翻屏東

全中運18日開幕,首次以低空特效無人機引燃聖火。(記者簡惠敏/攝影)
全中運18日開幕,首次以低空特效無人機引燃聖火。(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2020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7月18日至23日在屏東登場,來自全國22縣市1萬6千名選手、教練湧入屏東,這是中共肺炎疫情趨緩後,恢復辦理的第一場規模最大的全國運動賽事,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屏東縣長潘孟安、立法委員伍麗華、周春米、莊瑞雄、廖婉汝等皆出席開幕典禮,為選手加油。

全中運18日開幕,以主題曲「屏東Keep going」所編成的「Young Young 好樣-千人驕仔舞」揭開序幕,由縣內9所國高中計1000多名學生擔綱演出。全中運18日開幕,以主題曲「屏東Keep going」所編成的「Young Young 好樣-千人驕仔舞」揭開序幕,由縣內9所國高中計1千多名學生擔綱演出。(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睽違24年再度舉辦全國大型賽事,2020全中運聖火首度以無人機點燃,屏東縣長潘孟安率縣府團隊展現熱情,以千人驕仔舞、選手之夜歡迎選手們,開幕就以全中運主題曲「屏東Keep going」所編成的「Young Young 好樣-千人驕仔舞」揭開序幕,由屏東縣內9所國高中計1千多名學生擔綱演出。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表示,2020年是全世界運動選手最艱困的一年,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包括東京奧運及許多國際賽事都停擺,每位運動選手經年累月訓練,卻沒表現的機會,然而臺灣很幸運,能夠舉辦全中運,他感謝全國防疫隊伍及國人傑出的表現。

「當全世界受害於武漢肺炎,許多國家封鎖封城,台灣可以舉辦全中運,是亂世中的福地。」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希望選手們要頻頻挑戰自己、超越自己,一代比一代更棒,就像臺灣防疫成績一樣,要讓世界看到臺灣、肯定臺灣,更要讓世界羨慕臺灣。

潘孟安則以全中運口號「屏屏挑戰、不見不散」勉勵選手,並要大家給國家防疫團隊掌聲。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在屏東舉辦的「109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開幕典禮。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在屏東舉辦的「109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開幕典禮。(記者簡惠敏/攝影)
2020年7月18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109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2020年7月18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109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行政院提供)
引燃聖火由屏東縣舉重好手劉永富(左)柔道好手沈奕君(右)擔任聖火手。引燃聖火由屏東縣舉重好手劉永富(左)柔道好手沈奕君(右)擔任聖火手。(記者簡惠敏/攝影)
選手宣誓選手宣誓(記者簡惠敏/攝影)

開幕典禮中的國歌演唱,呈現臺灣多元文化融合的諧和與璀璨,以客語歌曲「客家本色」歌詞中「永久不忘祖宗言,千年萬年」曲段,加上原民古謠「Lumi」(快樂的聚會),以及屏東在地文化元素恆春古調「思想起」等3種不同語言族群,融入國歌的編曲。

引燃聖火則是由屏東縣舉重青年好手劉永富、青年柔道好手沈奕君等,兩位同學擔任聖火手,運用低空無人機,酬載安全合格的冷煙火引燃聖火,這是全臺灣首次以低空特效無人機引燃聖火。

開幕典禮後首場選手之夜隨即登場,由黃子佼主持,有歌手A-Lin、茄子蛋樂團、高爾宣、Bii畢書盡及周湯豪等接力演唱,屏縣府並在屏東縣立體育館前草坪設有大銀幕,讓場外的觀眾同步觀賞。◇

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學生一起跳「驕仔舞」歡迎選手。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學生一起跳「驕仔舞」歡迎選手。(記者簡惠敏/攝影)
全中運18日開幕,全國22縣市1萬6000名選手齊聚屏東競技。全中運18日開幕,全國22縣市1萬6000名選手齊聚屏東競技。(記者簡惠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