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木炭牙膏真的可以讓牙齒潔白嗎?

專家表示,用木炭牙膏來刷牙並非讓牙齒潔白的最好方法。(Shutterstock)
專家表示,用木炭牙膏來刷牙並非讓牙齒潔白的最好方法。(Shutterstock)

編譯/陳俊村
愛美是人的天性,有一口美白的好牙總是令人羨慕。為此,有人使用市面上的木炭牙膏來刷牙,希望能達到讓牙齒潔白的效果。但木炭牙膏真的有效嗎?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美國馬里蘭大學牙醫學院(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Dentistry)臨床教授布鲁克斯(John Brooks)指出,儘管木炭牙膏可以稍微讓牙齒白一點,但它並非最佳的潔白劑,也不是最安全的選項。

木炭牙膏係由黑色活性炭(activated charcoal)製成。很多製造商聲稱,黑色活性炭中的許多細孔可以吸附口中的有毒物質,並移除牙齒上的色斑。

《美國牙醫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在2017年刊登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96%的木炭牙膏號稱有潔白效果,46%的木炭牙膏號稱有除去牙斑的能力。

很多製造商聲稱,木炭牙膏有讓牙齒潔白的功效。(Shutterstock)很多製造商聲稱,木炭牙膏有讓牙齒潔白的功效。(Shutterstock)

然而,主導這項研究的作者布鲁克斯在該報告中寫道,製造商所宣稱的潔白和除斑效果並沒有公認的定義,而且大多沒有證據支持。更令人擔心的是,木炭牙膏的安全性和毒性並未經過測試。

布鲁克斯告訴該網站說:「我們擔心這些產品會對牙齒造成傷害。」

他表示,他與很多其他牙醫界人士擔心,活性炭產品可能是藉由移除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來達到潔白的效果,但這可能導致牙齒進一步變黃。

過氧化氫產品可替代

如果是這樣的話,有什麼比較安全的方法可以讓牙齒潔白呢?

布鲁克斯說,使用過氧化氫可能是比較好的替代方案,尤其是美國牙醫協會核准的過氧化氫產品。

不過,即便使用這些產品也不是無害的。布鲁克斯說,在使用潔白劑之後,人們可能會有短期的敏感和牙齦不適症狀。

他提到,與其思考如何使牙齒潔白,倒不如一開始就不要食用和飲用會讓牙齒變黃的東西,例如:紅酒、咖啡、香菸等,這樣也能避免使用潔牙產品所帶來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