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民眾鉛中毒 中市:協助求償

大里49歲何姓婦人出面控訴盛唐中醫。(立委何欣純服務處提供)
大里49歲何姓婦人出面控訴盛唐中醫。(立委何欣純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涉及臺中盛唐、九褔中醫診所「鉛中毒」事件,截至8月10日,前往醫院檢查人數共計152人,血中鉛含量超標人計14人;目前共230件中藥檢體,含主動稽查抽驗134件及57位民眾送驗96件。針對大里49歲何姓婦人11日也出面控訴,衛生局表示,已協助個案接受醫療照護,基於保護個案及偵查不公開,將持續配合司法調查,「嚴懲不法醫療用藥,絕不寬貸!」

何小姐指出:「張議員鉛中毒有的症狀我都有,肚子痛、頭痛、頭暈、想吐、全身關節、不明原因疼痛這些都有,所以我才會警覺到,我應該去做檢驗。」

衛生局醫管科長楊惠如表示,目前14名鉛中毒者包含何姓個案,已協助該個案妥適就醫治療,個案相關資料已提供檢調單位偵辦。

為避免少數中醫師不當醫療用藥,以及確保市售中藥符合規範,衛生局表示,臺中市創先建構中醫藥5層防護網,從醫療機構、藥商、民眾衛教宣導,落實推動「嚴懲不法,杜絕使用」、「加大中醫藥監管力道」、「健全通報與檢驗醫療網絡」、「廣設中醫藥小學堂」、「中醫中藥自律聯盟行動」等強化稽查及抽驗,查獲硃砂一律移送,並促使中醫藥界自律,層層把關,守護市民健康,希望中醫界一起響應。

衛生局表示,這次事件,消費者若有任何進行鉛中毒醫療所衍生的單據,務必要保留,法制局會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協助消費者進行相關求償。另將協調消基會等消保團體,在受害民眾達20人時,協助進行團體訟;未達20人者,法制局會提供法律諮詢,協助消費者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