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四川陝西洪災嚴重 水淹樂山大佛佛腳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四川、陝西近日洪災嚴重,四川已有超過10萬人受災。官方15日緊急啓動國家四級救災應急響應,派工作組前往這兩地。四川洪水一度淹至樂山大佛佛腳。

中國中央氣象臺14日晚間6時發布「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預警」,指出從15日晚間8時至16日晚間8時,甘肅南部、陝西西部、四川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發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氣象風險較高(黃色預警),其中,局部地方發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氣象風險高(橙色預警)。

中國媒體報導,11日至13日陝西曾有大範圍的降雨。預計8月下旬到9月上旬,降雨情況仍將持續。比起往年同期,陝北、關中大部分和陝南大部分的雨量多了一到兩成。當地氣象局已經警告,需防範強降雨引發的洪澇及地質災害。

8月12日,四川省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洪峯通過四川樂山城區段,抵達樂山大佛景區三江匯流處,來勢凶猛的洪水導致江水上漲,江水一度淹沒了大佛佛腳平臺達20公分高,遊客也被禁止靠近。

樂山防汛部門說,這次岷江洪水為10年來首見,也是樂山境內岷江流域25年來最嚴重的一次。當天,樂山大佛景區再次發布公告,從即日起暫停開放山下佛腳遊覽線路等,恢復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樂山大佛建造於公元713年至803年唐代中期,大佛高71公尺,是世界最高石刻彌勒佛坐像。世人讚譽樂山大佛「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千百年來,樂山大佛一直備受中外遊客推崇。1996年,樂山大佛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歷史上,樂山大佛曾數次閉眼流淚顯靈,震驚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