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遭囚禁35年 世界「最孤獨大象」終獲自由

2020年5月底,這隻世界「最孤獨大象」卡萬(Kaavan)終獲自由,很快將抵達柬埔寨的野生動物庇護所養老。(AAMIR QURESHI/Getty Images)
2020年5月底,這隻世界「最孤獨大象」卡萬(Kaavan)終獲自由,很快將抵達柬埔寨的野生動物庇護所養老。(AAMIR QURESHI/Getty Images)

【記者張雨霏/編譯】巴基斯坦有一隻大象,在過去的35年裡一直被圈養在動物園中。在2012年唯一的同伴過世後,牠只能孤零零地生活。4年前,20多萬人連署請願,要求釋放牠。直到今年5月底,這隻世界上「最孤獨大象」終獲自由,很快將抵達柬埔寨的野生動物庇護所「頤養天年」。

這隻雄性亞洲象名叫卡萬(Kaavan),1985年時才1歲的牠被斯里蘭卡政府作為贈禮送給巴基斯坦,之後一生都生活在伊斯蘭堡動物園(Islamabad Zoo)的圍欄中,牠唯一的雌性同伴薩赫勒(Saheli)在2012年因照顧不善患上壞疽而過世,只剩下卡萬被鎖鏈鎖著,在空間狹小的圈養場所裡生活,成為世界上「最孤獨的大象」。

直到2015年,卡萬還經常被鎖鏈鎖住,有時一天持續數小時,引發了民眾的抗議。當時很多人簽署一份請願書,終於成功讓卡萬擺脫鎖鏈生活。

2016年,美國歌手雪兒(Cher)也加入了為卡萬請命的行列,另一份要求將其釋放到庇護所的請願書獲得了全球超過20萬人(累積至今已有40萬人參與)的支持。

據巴基斯坦當地媒體報導,動物園的官員堅稱,卡萬只有在遭受暴力事件時才被鎖起來。但也有令人不安的報告說,卡萬被人們毆打,因為他們試圖控制牠的脾氣。

更糟糕的是,卡萬被關在只有90米乘140米的圍欄裡,沒有什麼藏身之處,這意味著牠經常要被日晒雨淋,過著非常悲慘的生活。而伊斯蘭堡的氣溫可能達到令人窒息的40攝氏度,而這頭孤獨的大象卻沒有遮陰的地方可去。

巴基斯坦野生動物基金會副主席薩夫萬·沙哈布·艾哈邁德(Safwan Shahab Ahmad)從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研究大象,他表示,牠的行為顯示出悲傷的跡象,比如像搖頭這樣的行為顯示出一種「精神疾病」;動物園的官員也表示,這種情況不會持久,大象只是需要一個新的伴侶。

但直到今年5月21日,經由伊斯蘭堡高等法院裁定,卡萬才正式獲得了通往自由的門票,法院批評動物園在過去的30年裡未能滿足動物的需求。

在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判決中,首席法官阿瑟爾·邁納拉(Athar Minallah)表示,動物也享有權利,且每一種動物都應該在滿足自己的行為、社會和生理需求的環境中生活。

在7月18日舉行的聽證會上,專家委員會建議將卡萬轉移到位於柬埔寨、占地25萬英畝(約100平方公里)的野生動物保護區,這最終獲得法院同意,因為巴基斯坦境內並沒有大象庇護所。

柬埔寨野生動物庇護所(Cambodia Wildlife Sanctuary)也在近日發文感謝過去5年來為卡萬的自由挺身而出的人們,並表示卡萬將在6到8週內抵達庇護所。目前卡萬需先完成健康檢查,隨後有關單位會申請出國文件,獲得許可後,牠還要進行約3~4週的訓練,以熟悉牠的運輸箱,確保動物在旅途中感到舒適。

希望卡萬以後能過得幸福快樂,不僅擺脫身體上的鎖鏈,也擺脫心靈上的枷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