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影響求職 僅四成新鮮人有正職

yes123求職網25日公布「新冠世代待業痛苦與上工開心指數進行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提供)
yes123求職網25日公布「新冠世代待業痛苦與上工開心指數進行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畢業生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已經近三個月,為了解初入職場的新鮮人求職現況,yes123求職網針對新冠世代待業痛苦與上工開心指數進行調查,並在25日公布結果,調查發現,有近四成透露已經找到或正在從事正職工作,但仍有59.1%,還處於無正職狀態。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而且曾經求職過的新鮮人,現階段有40.9%透露,「已經找到或正在從事正職工作」,但比例卻低於去年同期的45%,剩下還有59.1%,仍處於「無正職」狀態,平均要投過20封履歷,才會獲得一家企業的面試機會,與去年的19.1封差不多;同時得再面試5.4家公司,才能真正找到一份工作,略多於去年的4.8家。

經過換算,也正意味著新鮮人若想得到一次錄取機會,大約要投遞108封履歷表。(20乘上5.4,約等於108)

在待業階段,有高達七成二(72.2%)的新鮮人透露,願意花錢去參加職業訓練,而且預算上限,平均則落在14,491元,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大熱門職訓課程依序為,網站架設占34.1%、料理烹調占32.2%、影片拍攝、剪輯占31%、飲料製作占27.6%、動畫設計占26%。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新鮮人若要避免成為長期失業者,或者擔心變成「怯志青年」,能習得一技之長或第二專長,脫離嚴重學用落差窘境,將有助於更快進入職場,找到人生定位、職涯方向,並指出,雖然有些藍領技術工、製造業職缺,給外界的刻板印象就是辛苦、骯髒、危險的3K產業,但在長期缺乏人才的狀況下,薪資條件自然跟著水漲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