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童被迫看捧習書籍 杜汶澤嘲諷中共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中國一網民22日在Twitter(推特)轉發微信朋友圈的擷圖。照片中,幾個小孩聚精匯神地讀著諸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書籍,有人指這是中國某小學的學生課外閱讀要求,還要上傳圖片到學校群組。對此,香港藝人杜汶澤忍不住發文嘲諷。

網民在微信上爆料時配文稱:「外孫一年級,學校要求:暑假必須讀(有關)習近平的書,還要上傳照片。」推特網友轉發微信朋友圈的擷圖顯示,照片中,幾個小孩分別聚精匯神看著有關習近平的書藉,譬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習近平講故事》。

照片在網上瘋傳,杜汶澤在官方臉書頻道寫道:「照張相就可以確保中國小朋友謹記習總的身教呀?至少要寫一篇千字閱讀報告,或者整本背下來,才能證明他們是認真看的吧!」杜汶澤還建議:「如果上面幾條做不到,那就不如拍條短片,叫一班中國小朋友用『量子波動速讀』去秒速領略習總的教誨!」並嘲諷:「如果只是照張相這樣的兒戲,那就白白浪費了記錄習總事蹟的珍貴書藉啦!」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僅《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於2017年11月發行以來,中共官方不斷吹捧該書「受到民眾廣泛歡迎」,但一些省市宣傳部門採購該書的合約曝光,該書「大受歡迎」是因為單位動用公帑大量訂購。

有網民直指,「這明顯是通過支付版權費,公開向習大大輸送利益!」「大力吹捧習大大的書籍,除了是洗腦的工具,也是一條幾乎是無本生利的『產業鏈』!」

網友紛紛湧進杜汶澤的臉書留言:「字都未識,就已經要看書,而且是看習大大治國理政的書,厲害國的厲害娃!」「他朝香港也相同,民智不斷往後退。」「可憐的孩子們,從小就跟著成年人做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