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14歲少女失聯案  醫:親子溝通很重要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14歲少女失蹤長達3日後,1日於新竹尋獲,精神科醫師認為,類似個案確實不少,滿常出現的原因是親子之間出現狀況,他建議,父母可以使用「三明治表達法」,藉由肯定、提醒及鼓勵的溝通方式,讓子女願意打開耳朵傾聽你想要講的事情,進一步達到有效溝通的目的。

日前一名少女29日搭高鐵到新竹,並在搭上網友的車後失聯,少女母親透過網路請披露此訊息,引發各界關切,該少女1日於新竹竹東被尋獲,整起案件正交由警方帶回高雄以釐清相關案情。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出現這樣的類似個案「確實不少」,滿常出現的原因是親子之間的溝通出現狀況,對於親子之間的溝通方式,建議能夠使用「三明治表達法」,藉由肯定、提醒及鼓勵的三階段對話。

楊聰財表示,舉例來說,父母可以先對子女說,「寶貝,你今天穿的很有型、有氣質」,肯定子女的穿著打扮,畢竟「沒有人不喜歡被肯定」,這時候子女其實就願意傾聽,你想對他講的事情,接著你在講出想對他說的重點「你外出能夠定時打給我,那就更棒了」,最後再鼓勵他,「你這麼聰明美麗,一定能夠做到」,用這樣的方式,就能夠達到一個有效溝通的目的。

至於父母要如何從生活細節獲知,子女可能會擅自離家,楊聰財表示,最常見的就是會發現,子女作息變得不太規律、常熬夜,甚至開始不去上課,又或者是常看到他與某個人聊天,但不太讓你聽到等情形,這時候父母不應該緊迫盯人,而是以心比心的方式,讓子女能夠將心裡話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