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大助理教授打造社福村 守護老憨兒

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董事胡川安(前排左5)與基金會全體同仁合照。(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董事胡川安(前排左5)與基金會全體同仁合照。(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中大教授胡川安  繼承父母成了老憨兒守護者

前言: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董事胡川安,是中央大學教授,創立民國86年3月24日的真善美,董事長謝秀琴,為心智障礙者爭取福利與服務超過20年,從生活自理學習到職業陶冶,更提前看見憨兒老化狀況,開始打造老憨兒家園,在大學時與創辦人父母一起投入社會服務,開始服務心智障礙者,到出國念博士前,都幾乎每天都跟憨兒們生活在一起,常講說自己有超過一百位的兄弟姐妹,創辦人胡得鏘往生後,胡川安接下執行董事,未來對於真善美有個願景,希望透過建設一個村子,來幫助憨兒、偏鄉的弱勢家庭,並且可以促進觀光。

繼承父母的公益愛心  幫助社會弱勢

胡川安說,憨兒沒有獨立生活能力,四處流浪,甚至成為販毒者利用的工具,造成社會破口,所以繼承父業,接任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執行董事,真善美收容超過200位喜憨兒,照顧他們的三餐起居,不只服務院內的喜憨兒,也服務在社區裡面的弱勢家庭,了解他們的需要,再將資源轉送給需要幫助的人。

胡川安未來對於真善美有個願景,希望透過建設一個村子幫助憨兒、偏鄉的弱勢家庭。胡川安未來對於真善美有個願景,希望透過建設一個村子幫助憨兒、偏鄉的弱勢家庭。(記者陳建霖/攝影)

胡川安很自在說,基金會旗下的許多機構都獲得政府評鑑的優等,從設施、照顧和服務都是典範,去年獲得有社福界奧斯卡之稱「傳善獎」的肯定,表揚對於喜憨兒的貢獻。

胡川安很自在說,基金會旗下的許多機構都獲得政府評鑑的優等。胡川安很自在說,基金會旗下的許多機構都獲得政府評鑑的優等。(記者陳建霖/攝影)

秉持著「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理念,真善美不只單純收容喜憨兒,還教他們如何養活自己,部立桃園醫院對面的加油站,可以看到喜憨兒努力地幫忙加油找零,喜憨兒也組成清潔工作隊,辛勤地從事清潔的工作,本來生活無以為繼的憨兒,後來都有一份薪水,讓照顧的人可以稍稍減輕負擔,甚至有原本是低收入戶的憨兒,因為有收入而不用社會福利濟助,減少社會負擔。

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董事胡川安(前排左5)與基金會全體同仁合照。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董事胡川安(前排左5)與基金會全體同仁合照。(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胡川安說,所謂的「政二代」或是「富二代」,繼承父母政治或是財產上的資源,高枕無憂的過生活,胡川安學有專精,在學校擔任教授以外,他是繼承父母愛心的社福界第二代,希望將公益的力量,以他獨有的專精知識繼續發揮。

得到博士學位   獨鍾父母幫助社會上弱勢的愛心

胡川安在加拿大拿到博士學位後,有機會到世界不同的地方發揮專長,由於創辦人父親在六年前過世,胡川安決定回台繼承父親的工作,胡川安記得讀政大時,父母親創辦真善美,他就一直陪同在身旁,當時父親說:「你大學畢業後就學有專長,可以養活自己,我還有點餘力,可以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我們如果有點能力就需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為撈憨兒提供專業性運動器材。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為撈憨兒提供專業性運動器材。(記者陳建霖/攝影)

真善美院內的憨兒有些是二十年前父親創辦時所收容的,胡川安覺得他們就像親人一般,他常說:「父親走了,留下了兩百多個喜憨兒兄弟姊妹給我照顧。」愛心是一種奉獻,也是責任。繼承社會福利事業,需要經營管理的頭腦,才能讓組織繼續營運下去。真善美照顧兩百多位憨兒,因為憨兒全天候收容在機構中,照護人力需要分三班制,所以總共有一百位以上的專業人員在服務憨兒。

  

真善美院內的憨兒有些是二十年前胡川安父親創辦時所收容的。

真善美院內的憨兒有些是二十年前胡川安父親創辦時所收容的。(記者陳建霖/攝影) 

疫情影響善款收入  胡川安並不會挫折

真善美除了照顧憨兒的費用,還有龐大人事費用,雖然政府有社福經費補助,但財務仍然吃緊,需要節省的使用一分一毫的資源,才能幫助到憨兒。今年疫情的關係,基金會很多的實體活動,可以讓社會大眾了解憨兒的需要,捐錢或是出力幫助憨兒,但大家都無法群聚,所以捐款和資源比起以往少很多。然而,胡川安並沒有感到挫折,而是努力讓成果展現,讓更多人幫助真善美。

承襲未完成的服務志業  打造「憨樂生活村」

胡川安未來對於真善美有個願景,希望透過建設一個村子幫助憨兒、偏鄉的弱勢家庭,並且可以促進觀光。未來五年的計畫是想要在新屋偏鄉蓋一座村子,在占地兩千坪的園區當中照顧喜憨兒,還有要插管的重癱失能患者的護理之家,共同構成一個生活的村落,如今第一期經費6,600萬,尚缺一千多萬,第二期也在規劃中。

胡川安也重視憨兒的運動。胡川安也重視憨兒的運動。(記者陳建霖/攝影)

「憨樂生活村」除要照顧弱勢,同時會有市集,展售新屋當地的農產品,結合客家文化的特色,在村子中販賣客家美食,讓參觀的人不只照顧憨兒,也體驗客家文化的特色,結合觀光和社福的村落,讓新屋當地的居民得到就業機會。

真善美收容超過兩百位喜憨兒,照顧他們的三餐起居。真善美收容超過兩百位喜憨兒,照顧他們的三餐起居。(記者陳建霖/攝影)

胡川安說這樣的村落希望可以帶動觀光客來認識新屋的客家文化、農村特色,而且可以關懷弱勢,是一個多層次的體驗教學。家長可以帶著小朋友,一起到新屋觀光,讓他們了解社會上有一群需要幫忙的人。

胡川安回憶起父親當初帶他訪視住在社區當中的喜憨兒家庭,有些房內發出惡臭,撿剩菜果腹,貧病交迫,讓胡川安知道臺灣社會雖然富裕,但還是有很多人需要我們伸出援手。而且,有一個憨兒在家,就要有一個人全天候的照顧他,平均照顧一個憨兒一天的時間是15個小時,大約就是扣掉睡覺吃飯後的所有時間。如果我們能照顧一個憨兒,就讓一個家庭的勞動力解放,經濟會更加繁榮,照顧弱勢就等於是發展經濟。

多才多藝創作  希望透過故事可以幫助更多弱勢

胡川安平常在中文系教的是寫作,他曾經擔任過網路媒體「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主編,這個網站在FB有25萬的粉絲,胡川安認為在網路時代,說一個好故事或是感動人的故事就可以讓大家認識你,結合自己教學的專業,胡川安以後也會分享更多他所看到的愛的故事、感動人的故事,希望透過故事可以幫助更多的弱勢。

胡川安自栩是生活中的歷史學家,身於何處就書寫何處,喜歡從細節中理解時代、從生活中觀察歷史。在日本、巴黎、美國和加拿大生活過,因為工作的關係,也在不同地方旅行。由於興趣龐雜,大學雙修歷史與哲學,研究所於國立臺灣大學雙修考古學與歷史學,後取得加拿大麥基爾大學東亞系博士,目前為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