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黑豹男星腸癌逝 早診斷治癒率高

《黑豹》主角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因大腸癌病逝,享年43歲。((Frazer Harrison/Getty Images))
《黑豹》主角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因大腸癌病逝,享年43歲。((Frazer Harrison/Getty Images))

文/記者施芝吟
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主角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因罹患大腸癌病逝,享年43歲。近年臺灣大腸癌罹患年齡逐漸有年輕化趨勢,在眾多影響大腸癌病患存活的因素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診斷時的期別,越早發現治癒機率越高。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黃洸偉表示,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息肉癌化所造成,一般來說發展出大腺瘤5~10年,大腺瘤到腺癌需歷時約3年,也就是在罹患大腸直腸癌之前,腸道內可能就存在著大腸息肉(特別是腺瘤息肉)了。

查德威克·鮑斯曼在4年前(39歲時)確診罹患大腸癌第三期,再往前推算息肉進展的時間,保守估計查德威克·鮑斯曼很有可能早在30出頭歲時,體內就已有大腸癌前病變——腺瘤性息肉。

據在美國的國家息肉研究(National Polyp Study)證實,倘若能在早期安排定期健康檢查並做大腸篩檢,可以大幅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約76~90%,而死亡率則可下降53%左右。黃洸偉說,零期的大腸直腸癌治癒率可達近100%,第一期在術後的5年存活率也可高達90~95%,第二、三期分別為80%及65%,第四期的5年存活率則大幅降低約為10~20%。

大腸癌發生 有年輕化的趨勢

以往的認知,大腸癌較好發於50歲以上的族群,因此世界各國大多建議在50歲開始進行大腸癌篩檢。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在國際知名的醫學期刊(BMJ Gut、Lancet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的研究,發現50歲以下的年輕人被診斷出患有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呈現逐年增加,也意味著大腸直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

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已早在2018年將年齡數字下修,建議一般風險的人群從45歲開始定期篩檢。家族史、本身有大腸癌或大腸腺瘤、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家族性大腸腺癌型息肉症、遺傳性非息肉型大腸癌等,增加風險、高風險的族群則是建議提早45歲以前就開始定期篩檢。

黃洸偉表示,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視鏡中心統計發現,針對無症狀的健康或亞健康的來檢者民眾,整體有大腸息肉的比率可高達75.8%,30~39歲的族群有大腸息肉的比率為59.8%,而40~49歲的族群有大腸息肉的比率更高達75.1%。

他強調,不是所有的大腸息肉都會癌變,「腺瘤型息肉」一般被認知為會逐漸長大並轉變為大腸癌,而風險真正高的是「進行性腺瘤(advanced adenoma)」,指的是有較高風險轉變為癌症的腺瘤,也就是1公分以上、病理化驗後有絨毛成分(villous component)、高度細胞異型變化(high-grade dysplasia)的腺瘤。

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息肉癌化所造成。(Shutterstock)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息肉癌化所造成。(Shutterstock)

內視鏡中心分析,未來大腸直腸癌有關的腺瘤息肉的比率,整體有腺瘤息肉的比率為36.2%,30~39歲的族群有腺瘤息肉的比率為18.3%,而40~49歲的族群有腺瘤息肉的比率也有32.6%。當然,與大腸直腸癌更相關的進展型腺瘤息肉,30~39歲的族群的比率為4.62%,而40~49歲的族群的比率也有6.39%。

國人大腸癌 蟬聯12年榜首

衛福部國健署最新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癌症時鐘撥快16秒,平均每4分42秒就有一人罹癌,新發癌症人數為11萬1,684人,較上一年度增加5,852人,十大癌症排行榜由大腸癌居冠,至今已蟬聯第12年。2至10名依序為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以及食道癌。

兩多一少 防腸癌

大腸癌有許多的危險因子,多半和生活作息有關,包含肥胖、高脂肪食物、紅肉、低纖維飲食、抽菸及飲酒等。多運動、多蔬果、少紅肉是預防大腸癌的健康祕訣。 

•多運動: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而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因應中共病毒(武漢肺炎)來勢洶洶,鼓勵民眾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達到運動防癌又防疫。

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達到運動防癌又防疫。(Shutterstock)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達到運動防癌又防疫。(Shutterstock)

•多蔬果:每日建議食用3份蔬菜與2份水果,蔬菜1份大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水果1份相當於1個拳頭大小。各色蔬菜帶有維生素A、維生素C、鐵、鈣、植化素等多種營養素;其中的膳食纖維可維持腸道健康,增強對伺機入侵的病菌的抵抗力。

各色蔬菜帶有維生素A、維生素 C、鐵、鈣、植化素等多種營養素;其中的膳食纖維可維持腸道健康,增強對伺機入侵的病菌的抵抗力。(Shutterstock)各色蔬菜帶有維生素A、維生素 C、鐵、鈣、植化素等多種營養素;其中的膳食纖維可維持腸道健康,增強對伺機入侵的病菌的抵抗力。(Shutterstock)

•少紅肉: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最後,黃洸偉提醒,預防大腸癌,良好的生活型態與適時、定期的篩檢相當重要,檢視本身是否屬於大腸直腸癌罹患的風險族群,安排適時篩檢、定期的檢後追蹤,若能把握以上原則,預防大腸癌並不難,越早發現治癒機率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