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與學生一起服務學習 中原李俊耀獲「師鐸獎」

李俊耀(右)獲「師鐸獎」受總統蔡英文(左)頒發獎牌。 (李俊耀提供)
李俊耀(右)獲「師鐸獎」受總統蔡英文(左)頒發獎牌。 (李俊耀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與學生一起服務學習    中原李俊耀獲「師鐸獎」

前言:不用臉書,不玩IG,強調正常教育是幫跌倒者爬起來,而不是要教學生人人當CEO,或是科技新貴,中原大學電機系副教授李俊耀,以「工程教育結合公益活動」之創新獨特思維,獲得109年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李俊耀表示,僥倖獲獎,感謝中原大學給予的軟硬體資源外,更要感謝過去求學階段許多教授及師長給予的教誨及指導,未來也希望再能向更多師長學習,為學校、社會及國家付出更多心力。

工程教育結合公益活動  帶學生社福團體免費電費健檢

李俊耀是電機系副教授,不只教授專業知識,還將工程教育結合公益活動的創新作法,他帶領學生針對社福機構或慈善團體,提供免費電費健檢服務,師生以量身打造方式,提供社福團體節電,李俊耀指出,希望以公益活動成果確定學習目標做為課程設計目標,透過電機專業背景學生,提出省電企劃書,可減少電費百分之五之支出,也讓學生實際運用所學,此一作為獲2013年教育部「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第一名。

李俊耀與學生互動親切。李俊耀與學生互動親切。(李俊耀提供)

李俊耀孩協助公益團體拍賣良品募款,他鼓勵送修民眾捐已損壞的家電,學生重新整修後,成為慈善拍賣商品,讓中高齡技術人員或二度失業者發揮所長,學習家電修復課程活動,可以創造許多的工作機會,也獲得2011年中原大學「服務學習特優教師獎」。

中原海外志工暑假前往6國服務。中原海外志工暑假前往6國服務。(中原大學提供)

學術理念創新  「創意狂想巢向未來」

李俊耀民國96年任教中原前,於工程業界及政府機構任職幾近十年,2004年國科會公費補助,到美國華盛頓大學研修,他期待「大學理論教育」與「工程實務教育」能相輔相成,對於授課課程,也嘗試以新穎教育方式,提升學子學習興趣,因而獲中原大學全校優良導師及教育部「服務學習績優課程教案」獎勵。

大學生的熱情與專業,為臺灣的國民外交盡一份心力!大學生的熱情與專業,為臺灣的國民外交盡一份心力!(中原大學提供)

李俊耀除了學術專業,在班級經營及學生輔導也有突出表現,他架設歷年活動歷程網站,提供學生學習。「節電專屬教學網站」讓校外同學或師長,更容易瞭解課程活動內容及成效,還建立助教群制度,以輔導學習弱勢學生之互動模式,建立研究生學長當志工領隊制度,擔任量測設備操作講師及用電安全指導員,共同思考學習弱勢學生的輔導方式。

中原大學緬甸海外志工隊至緬甸華校辦理攜手英文育樂營。中原大學緬甸海外志工隊至緬甸華校辦理攜手英文育樂營。(中原大學提供)

李俊耀建立實習教師授課模式,讓學生於里民活動中心授課,推廣節能教育,向居民講解用電安全常識宣傳活動,並教育正確節電觀念,讓學生以教師角色教育民眾正確用電觀念,加強學生發表能力。他也協助育幼院進行企業募款活動,培育學生商業企劃能力之學習模式,帶領學生志工組成「節電義勇軍」,為育幼院規劃「對外募款及對內省電」的新模式,這項新慈善模式,已建立企業慈善捐贈節電設備模式,也讓節能減碳的觀念在院童們心中發芽。

「中原大學電力節能志工隊」  海外志工教當地人一技之長

十多年前,李俊耀老師建立「中原大學電力節能志工隊」,帶領電機系學生走出校園,利用各項電機技術協助育幼院及社福機構。這些年來,這項電力志工活動,不僅讓社福團體減少電費支出,也讓電機系學生有機會學習節電實務技能,今年一月,更將這志工活動延伸至海外,於柬埔寨舉辦偏鄉電力教育營隊,教導當地年輕人基礎電力配線技術以及太陽光電設備架設方式,讓柬國當地青少年獲得水電謀生技能,進一步獲得脫貧機會。

電機系李俊耀老師(圖中)帶領學生至印尼水力電廠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電機系李俊耀老師(圖中)帶領學生至印尼水力電廠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中原大學提供)

「一個節電服務志工方案,每年舉辦,而且十多年來從不曾間斷,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李俊耀表示,「但這都需要感謝這些海內外社福團體,長期給予的協助與支持,讓電機系學生們有機會發揮自己的電機專業,貢獻社會」。

投注教育服務奉獻度  教育偏鄉增加謀生技能

李俊耀以教學相長理念,訓練學生上台擔任教師的能力,針對桃園偏遠地區學校進行強化補救之教學,採取一位大學生對四位國中生的認輔制度,針對個別差異提供強化輔導。

海外志工團隊進行「中原海外服務地球儀」的傳承交接象徵「中原愛世界、世界愛中原」。海外志工團隊進行「中原海外服務地球儀」的傳承交接象徵「中原愛世界、世界愛中原」。(中原大學提供)

為協助建立柬埔寨太陽光電示範系統,帶領海外志工隊,前往柬埔寨幫助當地逐步實現「教育脫貧」目標,帶領工程系所學生,於當地建立太陽光電示範系統,建立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基地--社區型電力節能實踐基地,實踐之社會責任議題、問題分析及影響評估,他認為節能是時代公民義務,也是目前各社區面臨的新興問題。

中原大學緬甸海外志工隊連續4年至緬北的臘戍地區關懷華校孩童。中原大學緬甸海外志工隊連續4年至緬北的臘戍地區關懷華校孩童。(中原大學提供)

李俊耀配合新南向政策,前往柬埔寨偏鄉進行配電志工教育,柬埔寨缺乏水電配線技能,所以裝電燈對當地村民而言是很大負擔。電機系志工前往柬埔寨偏鄉,藉由實際操作及活潑的教學方式,教育偏鄉村民正確安裝燈泡,希望增加當地村民謀生技能。

李俊耀強調獎項榮譽是屬於中原大學 

李俊耀帶領學生服務學習,不但學生是義務職,更要負擔部分經費,即使是出國服務,學生也要部分負攤經費,自2017年起,分三年共捐款3000萬予中原大學的校友邱秋林,肯定中原學弟海外服務也捐款贊助,李俊耀仍認為學生服務學習也是一種學習之旅,當然要付出學費。

李俊耀拍攝「節電大作戰」紀錄片,擴散教學成果效益,紀錄電機系學生,深入育幼院,發揮課堂所學專業理論與技能之組隊服務過程,讓學生學習以「電能量測」及「節省電能」專業知能服務社會。他也以「巡迴演說大專院校及高中職校方式,引領教育傳播工作,進行以電機專業服務社會活動之教學分享,還受教育部邀請,編撰教學模組化數位教師手冊,發表「工程專業服務學習之成果導向教學與評量-以電機工程為例」書籍,李俊耀帶領學生前往多家社福機構與弱勢團體,進行免費節電改善諮詢服務;帶領學生的初衷,是省下不必要的浪費,將資源留給需要的人。

節能實踐基地成果方面,在節電診斷服務前,40個參與社區之總耗電量約6,242,105 (度/年),經學生節電診斷服務後之總節電量約411,388 (度/年),平均節電率約6.6 (%)。節電診斷服務可為社區節省總電費約1,607,512(元/年),相當於可減少之總碳量約232,020 (kg-CO2e/年)。

獲得109年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是中原大學創校65年來第一人,李俊耀謙虛的表示 ,「這個獎項是屬於中原大學,並非屬於個人;中原大學是全人教育的典範學校,也是充滿上帝祝福的學校,在這愛與關懷的校園裡,有許許多多無私奉獻的師長,也唯有沉浸在這美好校園裡,方能獲得豐盛的滋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