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很快決定是否批准TikTok交易

美國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與中國公司TikTok「非常接近達成(併購)協議。(Mario Tama/Getty Images)
美國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與中國公司TikTok「非常接近達成(併購)協議。(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9月15日)下午在白宮南草坪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美國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與中國公司TikTok「非常接近達成(併購)協議」,他將「很快」決定是否批准協議。

路透社、彭博社、《金融時報》等都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根據字節跳動的提議,總部位於北京的母公司將保留TikTok全球業務的多數股權,並將TikTok全球業務重組、總部遷往美國,預計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

目前的熱門併購企業甲骨文將成為字節跳動的技術合作夥伴,負責管理TikTok的數據,並持有TikTok的少數股權。其他美國投資者,可能包括沃爾瑪、微軟等也將擁有少數股權。知情人士強調,具體的細節仍可能更改。

路透社引述的一位消息人士的話稱,字節跳動還要求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監督TikTok的營運。

英國《金融時報》週二稍早也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報導,TikTok將成為一家獨立的美國公司,以滿足白宮的要求。

知情人士說,字節跳動獨將繼續在全球範圍內與TikTok合作,並將保留對演算法的控制權,該算法通過預測用戶喜歡的影片類型來保持用戶的參與度。

但是,TikTok在全球的數據將由甲骨文獨立處理,同時美國數據將在美國境內進行管理和儲存,以解決川普政府關注的國安問題。

兩位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說,甲骨文的併購提議沒有包含向美國政府支付費用的交易條件,不過建立一個總部設在美國的新實體,以及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的承諾,很可能會受到川普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