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菅義偉16日正式上任首相

【記者鄭淇云/綜合報導】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14日舉行新總裁選舉,由官房長官菅義偉當選,16日首相安倍晉三總辭後,日本國會召開臨時會,進行首相指名選舉,菅義偉獲選為第99任首相,新內閣正式上路。 

日本自民黨14日舉行新任總裁(黨主席)投開票,由71歲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選,第98任首相安倍晉三16日在臨時內閣會議上總辭後,國會參眾兩院召開臨時會,進行首相指名選舉,兩院票數均過半通過,以眾議院314票、參議院142票,確定菅義偉擔任第99任首相。

「令和大叔」菅義偉在14日當選總裁後表示,將繼承安倍路線,打破省聽本位主義、既得利益以及過去不良的慣例,並執行規制改革,建立起一個「為民工作的內閣」。16日菅義偉獲選為新首相,新內閣也將在任命儀式、閣員認證儀式後,於同日正式啟動。

據日本媒體報導,新的內閣名單大致已定,首相左右手的內閣官房長官,由64歲的現任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擔任,他實務能力好,也曾在安倍內閣擔任過官房副長官,這將有利於菅義偉推動安倍路線的相關政策。

「法規改革」是新內閣的重點政策之一,他任用57歲的河野太郎擔任行政改革大臣,期望打破省廳本位主義;另一重點政策「創設『數位廳』」是菅義偉在選戰期間提出的構想,對此他則啟用62歲的前IT擔當大臣平井卓擔任數位大臣,以期整合各單位的數位與資通訊工作。

未來施政方向與挑戰 延續台日友好路線

菅義偉當選新任首相,外交政策令外界相當關注,他角逐總裁的主要訴求是延續「安倍路線」;在這樣的大方向下,安倍友台、視台日為夥伴友人的立場,應該也會被菅義偉延續。他上次在公開場合談到台灣,是祝賀總統蔡英文5月20日連任就職,他說,「台灣跟我國共享基本價值觀,是擁有緊密經濟關係和人民往來的重要夥伴,也是重要友人」。

鄰國關係同樣棘手

日本與韓國關係因為「前徵用工」爭議惡化,菅義偉可能短期間也無法改善日韓關係。而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至今未解,對北韓採取強硬態度的安倍下台後,菅義偉應該仍會維持強硬基調。內政方面,他則必須兼顧防疫與受疫情重創的經濟,至於能否舉辦東奧的前提之一,則是如何讓日本順利從國外藥廠取得疫苗、平息日本國內疫情。

接手安倍繼續修憲及振興經濟

菅義偉日前說,很多國民都認為有必要修憲,他希望能營造一個合適的環境,盼朝野政黨能進行討論。

有關日本民眾關心的消費稅率會不會調降,菅義偉認為,「應該維持目前的狀態」;他甚至表示消費稅未來仍不得不調漲,只是不會在10年內調漲。在經濟政策方面,不少人批評安倍政府的「安倍經濟學」效果有限,菅義偉認為有助拉抬股市及改善就業情況,會負起責任持續下去。

日本菅義偉新內閣出爐

今日(16日)當上首相的菅義偉組閣,內閣官房長官由64歲的前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擔任。

加藤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閣員名單,包括行政改革大臣內定由57歲的前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出任。防衛大臣由61歲的前外務副大臣岸信夫擔任,是首度入閣。

79歲的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續任。續任的還有64歲外務大臣茂木敏充、64歲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57歲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57歲的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62歲的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公明黨籍)、39歲的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55歲的奧運大臣橋本聖子。

厚生勞動大臣一職由55歲的前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回鍋擔任。總務大臣由52歲的國家公安委員長武田良太轉任、法務大臣由67歲的前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回鍋擔任。國家公安委員長由55歲的前國家公安委員長小此木八郎回鍋擔任。數位大臣由62歲的前科學技術大臣平井卓也擔任。

復興大臣一職由75歲的前內閣府副大臣平澤勝榮、農林水產大臣由53歲的前官房副長官野上浩太郎、一億總活躍大臣由69歲的前總務副大臣坂本哲志擔任,這幾人是首度被延攬入閣。

50歲的前環境副大臣井上信治將擔任大阪關西世界博覽會大臣,這職務是根據2019年4月通過的特別措施法創設,井上是首度被延攬入閣。

今天傍晚,皇居(皇宮)舉辦首相親任儀式、閣僚認證儀式,之後新內閣正式上路。

加藤今天在公布內閣閣員名單之前,先公布官房副長官3人的名單,包括55歲的坂井學(無派閥)、58歲的岡田直樹(細田派,續任)、79歲的杉田和博(續任)。加藤曾擔任過官房副長官,與當時的官房長官菅義偉合作無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