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字節跳動想要多數股份 川普:不喜歡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不喜歡字節跳動擁有TikTok新公司多數股權。(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不喜歡字節跳動擁有TikTok新公司多數股權。(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隨著禁令實施日期臨近,甲骨文和字節跳動(Bytedance)之間關於TikTok的交易備受外界關注。週三(9月16日)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還沒有準備好簽署這份交易,且他不喜歡字節跳動擁有TikTok新公司的多數股權。

媒體報導,TikTok將成為一家獨立的美國公司,以滿足白宮要求。在股權方面,字節跳動希望擁有TikTok的多數股權,甲骨文持有少數股權,甲骨文將成為TikTok在美國業務的「可信技術提供商」。

川普週三表示,他不喜歡字節跳動持有TikTok多數股權的想法,「從概念上講,我可以告訴你,我不喜歡那樣。」他補充說,還沒有人向他介紹這筆交易的內容。

川普說,週四他將獲得關於TikTok交易的簡報,直到獲得更多訊息前,他不準備簽字。

川普政府尋求美方多數控股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官員及投資者都在努力確保,美國對新公司的所有權份額達50%以上,希望提高美國的股份。這樣做的一種可能方法,是將這家新的美國公司上市。

知情人士對《華日》說,交易提案內容包括字節跳動允許甲骨文審查TikTok的原始碼和軟體,以確保沒有允許中共政府或其他實體瀏覽數據的後門。

知情人士還說,甲骨文還將定期檢查數據流向,以確保數據不會流失到任何地方,而美國董事會成員則需要得到美國政府批准,董事會將包括一名具有國家安全證書的數據專家。

《華日》報導,當被問及該交易的狀態時,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說,川普政府將尋求確保國家安全利益得到保護。

另一位官員表示,對交易細節已進行了「大量分析」,包括消費者資料安全性和公司控制等關鍵問題,截至週三下午,高層官員尚未達成共識。

這位官員說:「安全至關重要。」「這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可能是執行控制,董事會控制,所有權控制。」

彭博社報導,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在週三獲悉這筆交易,正在審查這筆交易。

美參議員:交易內容有隱憂

週三晚些時候,資深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致信川普,稱甲骨文和字節跳動的交易「未能滿足總統行政命令的意圖」,並「引起國家安全的嚴重擔憂」。

同日,美國國會資深參議員、情報委員會代理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和其他五名共和黨參議員也致信川普表示,如果TikTok美國業務與字節跳動的關係仍然存在,川普政府就應拒絕甲骨文和TikTok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