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挑選空氣清淨機有眉角!

空氣品質惡化,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淨化室內空氣。(Shutterstock)
空氣品質惡化,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淨化室內空氣。(Shutterstock)

文/若雲、莫琳
隨著天氣日漸變涼,受到冷空氣的影響,以及空氣中塵蟎、各種花粉孢子、動物皮屑等過敏原,加上空汙、霧霾因素,常常引發民眾過敏性鼻炎發作。這時候,選購一臺空氣清淨器,成為必備居家好幫手。

空氣品質不佳可能讓人不舒服,如出現流鼻水等過敏現象。(Shutterstock)空氣品質不佳可能讓人不舒服,如出現流鼻水等過敏現象。(Shutterstock)

雖然醫學上還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淨化空氣品質可以改善人體健康、過敏或呼吸道系統。但如果你是過敏體質或有哮喘,使用HEPA(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網,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空氣清淨機是有幫助的,因為它能過濾空氣中的病毒、煙塵、甲醛、黴菌、塵蟎(PM60)花粉及細懸浮微粒(PM2.5)等有害物質。

醫生建議使用配有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對有過敏體質或有哮喘的患者是有幫助的,因為它能過濾空氣中的微塵浮粒。(Shutterstock)醫生建議使用配有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對有過敏體質或有哮喘的患者是有幫助的,因為它能過濾空氣中的微塵浮粒。(Shutterstock)

但如果遭遇到因高溫引發的大火煙霧汙染(例如美國西岸的森林大火),專家提醒,並非所有的空氣清淨機都能有效地清除煙塵,羅登醫生建議使用配有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

HEPA空氣清淨機

具有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能過濾99.97%空氣中有害的細菌和病毒微粒。其原理是藉由風扇強迫空氣通過HEPA濾網,吸附煙塵微粒再送出乾淨的空氣,以此達到淨化空氣的目的。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表示,配備HEPA的空氣清淨機可降低顆粒物濃度多達85%。除了過濾煙塵,有的空氣清淨機還搭配碳過濾網吸收異味,除去煙味。

您需考慮以下3個重點:

1.空間跟尺寸:室內空間愈大,空氣清淨機的馬力要愈強才有效果。最好選購大於實際房間所需的尺寸,如此可以低速、低噪音長時間運轉。

2.淨化空氣的速度:空氣清淨機的品質還需考慮「清潔空氣輸送率」(CADR,clean-air delivery rate) ,即空氣清淨機每分鐘能製造多少體積的清淨空氣,例如CADR值510CMH(m3/h)(立方公尺/時),代表每小時可過濾出510公升的乾淨空氣。因此,CADR值越高淨化效能越佳,一般至少要510CMH,能夠達到595CMH以上就是很好的了。

3.有認證的廠家:通常知名的廠商會提供符合美國家電製造商協會(AHAM)制訂的空氣清淨機標準,也會提供「清潔空氣輸送率」以及建議尺寸。

是否有替代方案?

如果家中沒有HEPA空氣清淨機,有什麼替代方案可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嗎?

定期更換濾網是很重要的。(Shutterstock)定期更換濾網是很重要的。(Shutterstock)

1.當戶外空氣安全時,打開屋裡相對兩側的窗戶讓空氣對流。

2.經常用吸塵器。選購有集塵袋而且是HEPA認證的吸塵器,可以阻絕空氣微粒回到空氣中。

3.家裡的空調系統(HVAC)要定期更換濾網,以維持最大的效率。羅登醫生建議尋找有HEPA規格的濾網,以便提供更優質的過濾效果,維持每一次屋內空氣循環的品質。

4.廚房使用排氣扇,預熱烤箱或打開電爐時打開排氣扇,煮完飯後讓它繼續運轉幾分鐘後再關掉。浴室和洗衣間也建議使用。

5.減少使用蠟燭、燃燒壁爐的木頭,也不要在室內吸菸。降低室內的空氣汙染源,肯定有助於改善室內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