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缺電危機? 蘇貞昌:用電相對穩定安全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經濟部報告指出,2026年可能要增加9部燃氣機組,還有燃油機組也要延役,是否代表缺電危機,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表示,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臺灣發展綠能,且對於用電,經過各方面的周密準備跟有效進行,無論是備轉率或備用容量都遠超過過去,用電相對穩定而安全。

蘇貞昌24日赴立法院進行「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報告並備質詢。被問到是否有缺電危機,蘇貞昌說,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臺灣發展綠能。政府對於用電,經過各方面的周密準備跟有效進行。這些年來無論是備轉率或備用容量都遠超過過去,用電相對穩定而安全,而且空汙率也都比過去大大減低。

蘇貞昌強調,政府一定會就用電無缺、維護環境、保護國人健康,做最好的努力和配置,也已經做出成績。

關於供電狀況,能源局指出,自2019年6月起備轉容量率均維持在綠燈(備轉容量率10%),備用容量率亦達15%以上,且亦持續提升天然氣安全存量,供電情勢穩定。

能源局表示,對於未來長期電力供需規劃,依能源轉型政策目標,規劃再生能源占比20%,持續增加供電能力;同時設定燃氣發電50%目標,並建置天然氣接收站,同時達成搭配再生能源維持系統穩定、確保天然氣存量足夠及降低空汙排放等多重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