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綠委提案 禁大學私訂「一中承諾書」

2017年世新大學被爆,與中國大專院校簽訂研修承諾書,允課程內絕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不從事「一中一臺」、「兩個中國」、「臺灣獨立」等活動。(大紀元資料照)
2017年世新大學被爆,與中國大專院校簽訂研修承諾書,允課程內絕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不從事「一中一臺」、「兩個中國」、「臺灣獨立」等活動。(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內157所公私立大專校院,有高達四成五共72所大學應中方要求,私下簽署簽署「一中承諾書」,但無學校因此受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進行「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報告及備詢前受訪表示,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如果中國用政治介入,影響學術交流,會請教育部了解、盤查並作對應處理。

此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趙天麟等人6日已在立法院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明定大學簽「一中承諾書」罰則。王定宇表示,校園「假學術,真統戰」赴陸交流團是溫水煮蛙統戰行為一環,已損及臺灣民主制度。趙天麟則表示,該法通過能作為各校後盾,避免中共利用「學術自由」作為破口,威脅利誘臺灣學校就範。

2017年世新大學被爆,與中國大專院校簽訂研修承諾書,允課程內絕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不從事「一中一臺」、「兩個中國」、「臺灣獨立」等活動,引發各界關注中共對臺統戰滲透校園,教育部當年調查指出,國內高達四成五、共72所大學簽署類似文件,但礙於學術自由,僅提出糾正,並未開罰。

立委王定宇及趙天麟等30人連署提案「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三條之三及第九十條之二條文修正草案」訂立簽「一中承諾書」罰則,已於6日提報院會,將交付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及內政委員會審查。 

提案內容指出,雖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確規定各校與中國締結書面約定須經教育主管機關同意,且不得有違反法令或設有政治性內容,但仍頻傳出各校為招收中國籍學生簽訂「一中承諾書」,中國籍在臺學生也屢傳出以中國「統戰手段」干預教師教學或其他學生言論自由行徑,以「學術交流名之行統戰」的活動不勝枚舉。經查,截至2019年7月無任何裁罰紀錄,認為現行條文在「實務運作上」有所疏漏,有修正之必要。

修訂草案強化罰則,從原本罰款10萬至50萬元新臺幣,按次連續處罰,改為「主管機關得(對違規學校)停止相關補助或禁止其招生」。

王定宇表示,校園「假學術,真統戰」的赴陸交流團,是溫水煮蛙統戰行為的一環。臺灣大專院校為與大陸維持友好關係,或遭陸方以縮減招生人數要脅,對大陸政治要求照單全收,進行自我審查,已損及臺灣的民主自由制度。

趙天麟則指出,過去法律不完備,對岸常利用「學術自由」作為破口,對臺灣的學術界進行威脅利誘,近半大學為此屈服,因此,民進黨立委立法明定「一中承諾書」禁令,嚴格禁止中方藉學術交流進行統戰,盼各界不要把此立法看成一個「約束」,而是一種保障,若此法三讀通過,兩岸學術交流時,校方就有明確法律依據做後盾,成為交流時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