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捷克參議長大獲全勝 學者:民眾給的「訪台紅利」

圖為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前左)訪臺資料照。前右為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央社)
圖為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前左)訪臺資料照。前右為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訪臺後,他的政黨在這次議會改選中大獲全勝,淡大外交與國際關係系主任鄭欽模表示,這可視為反映民意下的「訪臺紅利」,對臺灣及更多歐洲國家有所啟發;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民眾對中共霸凌反感,維特齊有意義的訪問臺灣,取得重要訪問成果,影響深遠、意義重大。

捷克參議院本次改選27席,上月訪臺的維特齊所屬人民民主黨(ODS)和其他泛右民主派(KDS、市長派等)贏得「壓倒性勝利」拿下26席;而立場親中的總理巴比斯的「不滿公民行動」(ANO)僅拿下一席;其執政夥伴、左翼捷克社會民主黨則把原本10席全丟光。

立委王定宇日前說,改選結果將激起一連串政治反應,捷克內部檢討中共干涉捷國政治聲浪,似已成捷克民意主流,也會影響周邊國家,特別是即將國會改選的德國,去思考歐洲主流民意對中共干涉內政與壓迫民主國家,以及對臺灣民主的看法。

對此,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13日表示,改選獲選的參議員當中,很多人跟維特齊理念相近,對中國(共)在捷克社會影響力操作都有很高關切,也非常重視中共霸凌「戰狼外交」行為,「這些在他們選舉中,我們都有看到公眾在做討論」。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回應,很欣慰看到維特齊議長所屬政黨,大獲全勝,中共打壓他訪台,引起捷克人民反感,讓支持議長力道更強,捷國外交部長、斯洛伐克總統、美、法、德等國家均表達對捷克的支持。歐江安說,維特齊有意義訪問臺灣,取得重要訪問成果,影響深遠、意義重大。 

維特齊大獲全勝 學者:民眾給的「訪臺紅利」

淡大外交與國際關係系主任鄭欽模表示,挺臺的維特齊議長所屬政黨大獲全勝,可視為反映民意下的「訪臺紅利」。

鄭欽模說明,由於中東歐國家,尤其捷克人民對中國普遍持負面觀感,但政客基於各種利益,仍不敢公然挑戰「一中政策」,維特齊在中共壓力下訪臺,自然會得到選民青睞,有了捷克民心當後盾,讓歐洲政治人物更有膽氣,勇於抹去恐中、ㄧ中封印,這是捷克給各國政府最好的正面示範。

鄭欽模認為,捷克例子對臺灣是很好的啟發,中東歐國家政治民主、經濟自由且普遍親美與臺灣類似,且其人力資源素質高,是進入歐盟門戶,臺灣高科技產業在這些國家的投資較多,因此臺灣口碑很好,中共「一帶一路」債務外交製造貪腐,讓計畫成效不彰,建議臺灣可加強在這些國家的外交力道,爭取更實質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