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琉璃蟻入侵民宅 高市祭六大作為防止擴散

高市農業局長王正一(左)13日在市政會議提出六大作為,防治琉璃蟻擴散。(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市農業局長王正一(左)13日在市政會議提出六大作為,防治琉璃蟻擴散。(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琉璃蟻近期在山區六龜、甲仙地區大量侵入民宅,造成嚴重滋擾,民眾苦不堪言。高雄市農業局提出六大防治作為,針對居家和農田進行環境整理,並全年度佈撒餌劑,建立隔離帶,降低琉璃蟻密度,還民眾安寧生活。

琉璃蟻為台灣原生螞蟻種,棲息在農田和竹林,5至10月為婚飛期,在燈光下交配後,在農田繁殖。今年因受氣候和燈光影響,琉璃蟻紛紛往民宅移動,其中以六龜地區受災最嚴重,並開始往周邊甲仙、美濃杉林等區擴散。

農業局長王正一表示,六大防治方法為「清落葉、修枯枝、布放餌劑、放誘蟲燈、更換室內燈以及拉上窗簾緊閉門窗」,由環保局和當地區公所進行藥劑噴灑,在民宅周邊兩三百公尺投放餌劑,控制婚飛數量;此外,因琉璃蟻易受藍色光波影響,將在戶外公共區域建置白熾燈集蟲,同時輔導民眾屋內更換成黃色燈,並拉上窗簾,降低滋擾。

王正一指出,農業局也和工務局合作,於2021年5月前,在蟻害嚴重區域邊緣建立隔離帶,在省道重要路段換成暖光黃燈,抑制琉璃蟻從山區往平地擴散,並透過新年度防治計畫,爭取中央支持,補助地方更多經費,以有效防範琉璃蟻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