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科技與網路讓銀髮族擁有精彩豐富第三人生

開設了許多趣味課程,包含攝影課帶著長輩走向戶外。(123RF)
開設了許多趣味課程,包含攝影課帶著長輩走向戶外。(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臺灣社會不斷變遷,在家庭結構改變、少子女、高齡化的趨勢下,家庭照顧老人的功能逐漸淡去,銀髮族必須透過學習,由被照顧者的角色轉變為自我照顧的角色。終身學習更是銀髮族再教育、再成長與社會參與的良好機制。桃園「第三人生科技有限公司」將年輕人的活力與銀髮族的經驗結合,透過科技與網路讓銀髮族擁有精采人生。

第三人生科技共同創辦人邱雅達與父親相差54歲,他人生的起點也是父親邁入衰老的起點,從小目睹了父親衰老的過程,發現衰老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如何與衰老和平相處。邱雅達說,長輩開始面臨需要長照資源的時候,往往已經失去了生活目標,因此希望從前端老化預防做起,延緩老化外並進一步「賦能」,給予長者獲得成就感與社會參與的機會。

邱雅達表示,長青學苑開設的銀髮族課程,以傳授知識為導向,還開設許多趣味課程,包含手機課程,不只教用LINE傳訊息、貼圖,還教怎麼自製貼圖;攝影課會帶著長輩走向戶外,也開創銀髮攝影師計畫,邀請長輩的攝影作品展出,並架設「玩now旅拍」臉書粉絲專頁,把長輩們拍照的故事與心情跟大眾分享,短短一個月的時間,粉絲專頁就已經突破1,700人追蹤。

今年73歲的羊家婆婆,已經退休20年。她說,很羨慕朋友出遊都可以拍出漂亮的照片,但她不懂相機,更不會構圖。有一段時間上台北照顧孫子,剛好看到攝影課程,便開啟她的攝影人生。羊家婆婆很珍惜每一堂攝影課,她從不會使用相機到非常熟悉相機的功能,甚至也會使用手機拍出美照。

擁有5年攝影經驗的中高年級攝影師一路說,當初是為了要拍家人而買了一臺類單眼相機,但是她對於攝影一竅不通,於是開始上課學習攝影,每次拍攝經驗都覺得很棒,也有跟同學之間情感的聯繫。「攝影之路雖然累,但是看到畫面,覺得很值得。」她強調,「不要整天關在家,只要走出去,心一開闊,人生就不同」。

另一位攝影師Kugima表示,「退休後時常感到徬徨,整天待在家,現在每週都會外出拍照,看到大家喜歡我的照片,也很有成就感。」

今年第三人生科技有限公司還會陸續推出銀髮網紅培訓、銀髮樂活平臺等新服務,目前也在桃園龜山,每週都會開設不同的課程提供長輩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