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漢語奇葩回文茶聯

鍾愛茶趣、茶禪的中國文人嘗試運用回文形式寫茶聯、茶詩,造出奇趣伴雅趣,詩韻伴茶韻,賦予更豐富的品茶趣味,和深厚的茶文化,回味更覺甘甜。(Fotolia)
鍾愛茶趣、茶禪的中國文人嘗試運用回文形式寫茶聯、茶詩,造出奇趣伴雅趣,詩韻伴茶韻,賦予更豐富的品茶趣味,和深厚的茶文化,回味更覺甘甜。(Fotolia)

文/任采真
茶句、茶聯是以茶為抒發的主題,作成的句子或對聯,內容能深能淺,雅俗共賞,既可宣傳茶葉功效,又能捎來聯想,增加品茗情趣。許多人說茶文、茶聯中,回文最有奇趣,在市井茶亭、茶樓、茶坊的門裡門外,在庶民大眾平淡、平常的日起日落中,激盪著瓣瓣心香、朵朵妙會。一起來欣賞!

「回文」也稱「迴文」或「迴環」,本是中國詩文中的奇葩,語言世界中的巧境,它充分利用漢字的字序、詞序自由和詞性靈活的特點,刻意營造文序反復回繞的一種文體,展現回環往復、顛倒成頌的巧思和形式之美,展現了神傳文化獨特的勝境,和奇妙的絕趣。鍾愛茶趣、茶禪的中國文人嘗試運用回文形式寫茶聯、茶詩,造出奇趣伴雅趣,詩韻伴茶韻,賦予更豐富的品茶趣味,和深厚的茶文化,回味更覺甘甜。

常見單句茶回文

「可以清心也」是常見的回文茶句,在茶杯上「字隨杯傳,茶隨字幽」。這是以字為單位的順向回文,具有首尾無端的特性,可以隨意從任何一個字讀起,讀出五個句子,展現著茶文化無盡的趣味:

可以清心也
以清心也可
清心也可以
心也可以清
也可以清心

另一句本於魏晉名士王徽之(子猷)的愛竹名句「不(何)可一日無此君」,被鑄在茶壺、茶杯上,也成了字字順向的茶回文名句,不論是庶民大眾或是富貴人家,也不論是文士藝家還是武士將相,都得以玩味,重重層次,境界無窮。

逆向回文,則是不管從前讀起或從後讀起都是一樣的內容,比如「我熱茶水茶熱我」、「品茗邊聊邊飲邊聊邊茗品」都是茶壺上的佳句。類似的句子「客聚茶亭茶聚客」,則是茶亭的回文名句。

回文茶聯 茶味回甘

回文茶聯多以上聯逆向回文,造出下聯,是茶樓最好的招牌,例如舊時「天然居」茶樓的茶聯: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這樣的對聯塑造奇趣意象,含意深永。另外如北京老舍茶館開館時的一副著名的回文對聯,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滿座老舍客,客舍老座滿。

再如下面這一回文茶聯,圍繞著品茶、趣言、清心、適意的世界,頗得人心,也添得茶韻無盡回甘:

趣言能適意 茶品可清心
心清可品茶 意適能言趣

你看下一聯即是上一聯的回文,不論從頭讀下去,或從尾讀上來都成文;順向讀、返回讀都解意。上下聯的意趣相近,反來覆去,都繞著茶的妙處和人的心境轉動。其中實相與虛境相對應,萌生了茶禪的況味──以茶喻禪、飲茶悟禪,即得「茶禪一味」

回文茶詩 茶禪一味

宋代大文豪蘇軾一生的作品中有多首回文詩,其中他貶遷黃州第二年所作的《記夢回文二首並敘》,就是回文茶詩中的奇作,兼具回文詩的形式美與內容意境之美。那年十二月的黃州持續下雪,到了二十五日大雪始晴。那一天,蘇軾夢到用雪水烹珍稀的小龍團茶,席間有美人點茶、唱歌助興,自己也在夢中作了回文詩,醒後只記得「亂點餘花唾碧衫」一句。於是便以「飛燕唾花」的典故,依此句展開寫成兩首絕句。二首都是全詩回文,描寫了松院裡落雪中烹茶、聽歌、賞景,物我交融的情境,純淨浪漫的餘音迴盪夢外,滌蕩心靈的塵埃,從而又給人「落花驚夢空」的醒悟。

《記夢回文二首並敘》之一:
酡顏玉碗捧纖纖,亂點餘花唾碧衫,
咽水雲凝靜院,夢驚松雪落空巖。

(回文)
巖空落雪松驚夢,院靜凝雲水咽歌。
衫碧唾花餘點亂,纖纖捧碗玉顏酡。

《記夢回文二首並敘》之二:
空花落盡酒傾缸,日上山融雪漲江,
紅焙淺甌新火活,龍團小碾鬬晴窗。

(回文)
窗晴鬬碾小團龍,活火新甌淺焙紅。
江漲雪融山上日,缸傾酒盡落花空。

飲茶能把平凡的生活提升到趣味、適意的情境;回文茶句、茶聯能打通茶趣和心境,縷縷相通,環環相繫。回文與飲茶聯手,得到漢語文化奧妙的加持,杯杯回味、甘美無盡,「我熱茶水茶熱我」也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