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爆胎成國道10大肇因 交部11月初提供免費國道安檢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據統計,近5年,車輪脫落或爆胎列為國道交通事故十大肇事原因,交通部與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規劃提供免費車輛安檢的服務,交通部表示,11月初會分別在國道一號北上的湖口服務區,以及國道三號的東山服務區內,提供車輛的免費安檢。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下稱道安會)謝執行秘書銘鴻表示,高速公路由於行車速率高,倘若車輪脫落或爆胎往往造成嚴重交通事故,近5年均列為國道交通事故十大肇事原因,經查近3年因車輪脫落或爆胎事故件數共995件,並造成340人傷亡。

交通部與 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規劃「2020行車安全教育宣導及免費車輛安檢服務」,於109年11月2日至4日每日10時至16時在國道一號北上的湖口服務區內,以及同月4日至6日同時段在國道三號的東山服務區內,針對前來服務區的車輛,提供免費車輛安檢,檢查內容包括輪胎胎紋、胎壓、外部燈光、三油三水等項目,也提供駕駛朋友對車輛使用的相關諮詢。

他們也說,車輛安檢常見問題,包括:機械不限品牌、皮帶磨損、皮帶裂痕、漏油與漏水 ,以及胎溝紋路深度不足,還有胎壓異常等。而這次提供免費健檢,轎車、卡車、巴士等不限品牌車種都適用,但國道客運的車輛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