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姻緣天定 絕非人力能求來

 (123RF)
 (123RF)

文/周曉輝
人生在世,萬事皆有因緣,婚姻也是如此。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能夠結為夫妻,都有著前世的因,俗話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當姻緣締結時,我們才發現一切都是天定的,絕非人力所能求來。

樹葉題詩牽佳緣

唐末前蜀尚書侯繼圖出身於書香門第,年輕時終日手不釋卷,酷愛吟詩。在成都做官時,溫文儒雅的他經常前往當地頗有名氣的大慈寺。

在一個秋風乍起的日子,侯繼圖來到大慈寺,在樓上倚著欄杆眺望著遠處。忽然,一片樹葉隨風飄然而至。他拾起樹葉,發現上邊有詩云:「試翠斂雙蛾,為鬱心中事。搦管下庭秋,書成相思字。此字不書石,此字不書紙。書向秋葉上,願逐秋風起。天下負心人,盡解相思死。」這應該是一位待字閨中的小姐所寫。侯繼圖遂將樹葉帶回家,放在箱子中收藏起來。

五、六年後,侯繼圖與任家的小姐結婚。一天,他偶然念起了樹葉上的題詩中的詩句。任小姐說:「這是書葉詩,當初在左綿寫的,怎麼到了你這裡?」侯繼圖大為驚訝,就請夫人默寫全詩。任小姐當場默寫出來,侯繼圖拿出樹葉對照,完全一樣。這豈不是「姻緣樹葉牽」?

即使入宮 也斷不了他們的緣分

唐朝末年射洪縣的主簿朱顯,他原本打算娶郫縣令杜集的女兒杜氏。沒想到訂婚後因為王建在蜀地自立為皇帝,國號「前蜀」。杜氏被選入宮中。

王建死後,其小兒子王衍即位。他是一個十分荒淫的皇帝,整日沉迷於美色中,最終被唐軍滅掉。這時的朱顯已在彭州做官,四處求大家幫他尋良家女子婚配。有人幫他介紹了王家的孫女,據說這位女子也曾經做過宮女。

婚後,朱顯與妻子聊天,提到自己曾與杜氏訂婚,並在通婚文書上寫道:「非常慚愧自己十分貧窮,恐怕擔當不起女婿的名字和責任。」這當然是謙遜之詞。

王家的孫女聽後長嘆道:「我就是杜氏。我從宮中出來後,無處可去,是王家收留了我,因此我改姓為王。」朱顯聽罷,悲喜交加,這是怎樣的緣分啊!夫妻的感情自此更加深厚了。◇

參考資料:

《玉溪編事》
《玉堂閒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