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推「師德碼」評斷教師 浙江溫州引爭議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近日,浙江溫州推出針對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的「甌越師德碼」 ,一掃瞄即可顯示該教師過往工作的評價紀錄,並以3種顏色區分老師的素質。對於這種社會信用評分措施,引發監控民眾的爭議。

據悉,「師德碼」即時收集、記錄教師的師德表現情況,包含正面表彰紀錄和負面紀錄。根據老師的師德情況分為綠色、黃色、紅色:綠碼代表師德良好;黃碼代表曾被批評教育、誡勉談話、責令檢查、通報批評;紅碼代表曾被警告、記過、降低崗位等級或撤職、開除。

此外,溫州全市普通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特殊教育學校,以及教研師訓、電化教育等機構的教師(含民辦學校教師)都將擁有包含教師個人師德健康情況大數據的專屬條碼,並依此製作師德健康報告單。

根據綠色、黃色、紅色的認定結果,將作為教師職稱評聘、推優評先、表彰獎勵、科研和人才項目申請、教師入職、交流等方面的「通行證」。

澎湃新聞報導,溫州市教育局還將對接溫州市公共信用平台,將教師師德情況納入誠信溫州「甌江分」系統,同時還將根據「師德碼」大數據,建立師德情況實時動態圖。

當局此舉引發中國網民質疑和批評,「請尊重個人隱私。」「老師的壓力已很大,這個做法很過分!」「矯枉過正。」「和前段蘇州擬推出的文明碼一樣危險,這是對權力的濫用,對基本人權的無視,對教師群體的褻瀆。」「各種碼橫行於世,是對人的不信任,也體現了當地管理秩序混亂。」「濫用大數據,各種評分體系,監控人民。」

還有網民表示,「最應該推出官員或公務員德行簿,記錄官員和家屬違法違紀或者其他失德行為,作為調整升遷考核指標。」「所有的官員應該來個官德碼,他們才是最應該受監督的人。」

除「甌越師德碼」外,此前中共當局推出的「健康碼」、「文明碼」等,均引起巨大爭議。大陸網民認為推出這些「XX碼」,民眾的隱私及個資安全存隱憂,也有可能導致歧視情況發生。

中共當局曾於2014年印發通知,計畫到2020年基本建成一套關於獎懲機制的社會信用體系,這套體系與大規模監控系統緊密相連,並採用人臉識別技術和大數據分析技術,甚至應用情緒識別技術對民眾進行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