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聲援黃之鋒3人 蘇揆:鐵牢關不住自由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發文,聲援被判刑入獄的香港眾志三子黃之鋒、周庭及林朗彥。(蘇貞昌臉書擷圖)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發文,聲援被判刑入獄的香港眾志三子黃之鋒、周庭及林朗彥。(蘇貞昌臉書擷圖)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眾志三子黃之鋒、周庭及林朗彥,分別被香港法院判刑入獄13.5個月、10個月、7個月。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表示,這些年輕人爭取的不是個人利益,而是社會的公平正義,不過是要訴求議會中的合理席次,卻要面對牢獄之災,他覺得非常不捨,也對這些年輕人的勇敢、爭取社會正義的決心表達感佩。

蘇貞昌在行政院會說,被抓去關的黃之鋒等年輕人不過20幾歲,他們要爭的不是個人的利益,而是整個社會應該有的公平正義,也不過是要訴求一張選票與議會中的合理席次,就要面對牢獄和苦勞,他要表達聲援和敬佩。

蘇貞昌提及,40年前臺灣有本小冊子《台灣社會力分析》認為,政治高壓集權已經不符合臺灣社會,當時站出來的也都是年輕人,幸好有這些年輕人站出來改革,才有今天自由、民主的成果。

蘇貞昌2日也在臉書貼文表示,鐵牢關不住自由之火,良知終將迎來天光。臺灣曾有一代代的年輕人,不懼警棍毆打、黑獄監禁,堅定向前並且前仆後繼。正因為被時代召喚的勇者堆砌一道民主防波堤,臺灣的自由民主才能奠基。歷史一定會記得,正是這些年輕人的努力,化身為臺灣進步的原動力。

「台灣不會讓香港孤單。」蘇貞昌表示,香港當局將周庭、黃之鋒、林朗彥3名年輕倡議者判罪入獄,他要向所有香港人說,在追求正義與公理的路上,臺灣人民會繼續跟所有爭取自由的年輕人站在一起。

針對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被港警以詐騙罪起訴,申請交保遭拒收押到2021年4月才審訊,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說,政府會持續關心香港局勢,也會給予港人實質協助,呼籲港府自由與人權是不可逆的普世價值,應給予香港年輕人充滿希望的香港,而不是被剝奪自由、高壓統治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