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北榮桃園分院助長者找回自信與快樂的能力

北榮桃園分院「長樂居」長者帶來精彩的表演。 	(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長樂居」長者帶來精彩的表演。 (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長盧星華指出,該院「巷弄長照站-長樂居」於108年即引進「達克羅茲」音樂律動,課程十分適合亞健康的高齡長者,在安全看視下,運用音樂及擺動做為媒介,針對生理、心理有需要「微調」的部分給予有計畫的刺激五感,幫助記憶力與專注力延展,強化聽思、聽辨、聽憶、聽唱、聽動等多方能力,並透過律動進行肢體伸展,達到訓練肢體活動、延緩認知功能退化的目的。

藉由熟悉的樂曲及肢體擺動,引導長者對節奏的認知記憶。藉由熟悉的樂曲及肢體擺動,引導長者對節奏的認知記憶。(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該院於今年26周年院慶安排該院「巷弄長照站-長樂居」的長者們登上舞台,表演二段排練已久的「達克羅茲」音樂律動,藉由熟悉的樂曲及肢體擺動,引導長者對節奏的認知記憶,連結大腦迴路多重啟發反應力、專注力及認知感受力,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撫慰了練習的疲累並喚起長輩的自信與榮譽感。

擁有自信與快樂能力的「長樂居」長者們。擁有自信與快樂能力的「長樂居」長者們。(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慶祝大會落幕後,長者們開心地從大禮堂漫步走回長樂居,路途中84歲的阿嬌姨(化名)緩緩地告訴盧星華,多年來兒女各自成家忙碌,自從老伴走了後頓時間失去動力,每天不知道為什麼過日子,身體也逐漸生病退化不愛動,慢慢也忘記了怎麼笑。但自從鄰居幫忙報名參加長樂居之後,自己能夠每日從春日路搭公車過7站來上課、運動、聊天、遊戲與活動,因為長樂居的存在,每日活得很充實也很愉快,衷心謝謝院長及政府用心準備這麼棒的環境及福利,讓她的人生下半場也能過得很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