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經貿

中油查德股權轉售 立院經委會將排專案報告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中油轉售查德礦區股權給中資海南華信,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16)日要求經濟部將調查報告送交經濟委員會。立委翁重鈞強調,必要時請當時簽核轉讓股權、交割的董事長列席,召開祕密會議也沒關係,「但是不能不了了之,不管哪一朝的。」經委會召委楊瓊瓔則說,案子需要討論,會安排專案報告。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6日繼續審查台電、台水預算案。朝野立委關切中油轉售查德股權給海南華信問題。翁重鈞表示,經濟委員會多次要求說明查德石油案,經濟部長王美花也答應16日把調查報告送給經濟委員會作參考,他希望送出來的報告,他在院會講到的幾個種點要充分討論。

翁重鈞認為,經濟部應聯絡前幾任簽核轉讓查德股權、交割的董事長,必要的話請他們列席,召開祕密會議也沒有關係,但是沒辦法不查,不能不了了之,不管哪一朝的。

王美花回應,經濟部會按照上次經委會決議,在16日將報告送到經委會每一個委員的手上。因為想親送到每個委員手上,會用密件的方式送達,再看經委會怎麼決議。

楊瓊瓔表示,每一位委員都非常關心查德案。她請王美花針對委員不管在什麼時候提出的問題,都要詳實的報告。並請中油公司中午以前送達經濟委員會,送交給各經濟委員會的委員,她也會盡速排定專案報告。

立委關切的問題包括,為何中油決定將查德股權轉讓給具有共軍背景的海南華信,且轉讓的股分由28%提高到35%,與中油持股相同?海南華信是否可能與查德政府聯手搶奪經營權,中油經營者地位恐不保?以及當時由誰簽核、決定轉讓股權給海南華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