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制裁澳煤反傷陸企 多地限電停工

義烏工廠限電計劃表。(網頁擷圖)
義烏工廠限電計劃表。(網頁擷圖)

【記者胡元真、李淨/報導】年關將至,中國浙江、湖南、江西等多地企業、工廠卻收到「強制限制用電和工廠停工」的緊急通知,甚至政府機關也收到限電通知,要求氣溫在3℃以上不得開空調。分析指,中國電力供應不足主要因為中共對澳洲進口煤炭實施抵制,結果殃及自身。

微信公眾號「跨境犀牛」稱,目前,浙江大部分外貿工廠均已收到「停電限產」通知。溫州蒼南縣錢庫鎮某供應商的通知顯示:對全鎮高耗能、低產值的企業將在12月15日至12月31日期間實行有序用電,在此期間供電部門將對企業生產用電情況進行24小時監控,如發現不按規定開工生產,將被強制斷電停止生產20天。政府機關也收到通知,要求氣溫在3℃以上不得開空調。

內循環失效 民營企業生存更加艱難

浙江義烏某工廠打工者張梅(化名)告訴《大紀元》記者,「今年太難了,義烏這邊工廠都先後陸續停工。打工者太難了!馬上要到年底最忙的時候了,卻被限電,還不知道怎麼辦!」

正值年關,義烏整個外貿行業都在為物流感到擔憂,有些工廠貨物已開始堆積,運輸面臨延誤,因為停電無法及時出貨。

有網友表示,「這真的造了孽!南方冬天冷,取暖都是靠空調和電暖器。最主要是製造業怎麼辦?停工不是一兩天,很多小工廠,一停都是至少半個月。年前是外貿出貨旺季,現在搞成這樣,也真是醉了。」

長沙要求全市所有空調一律控制在20℃以下,不使用電爐、電烤爐等高耗能電器;益陽則要求即日起下午5時至晚上8時關閉景觀燈,路燈減半開啟;衡陽祁東決定從即日起,於全縣範圍內分線路、分批次進行輪流拉閘限電;江西、內蒙古等地也相繼啟動有序用電。

特殊供電單位醫院、學校也停電

而據浙江義烏後宅街道發布的《能源雙控方案》規定,所有企業停止一切取暖設備及電梯,包括學校、醫院和銀行、超市、店鋪等;小作坊和D類企業全面停產。

12月16日,浙江舟山市田家炳中學在官網上發布通知,宣布嚴格空調使用管理,稱當地室外氣溫3℃以上時,禁止開啟空調系統。

限電、停電影響居民生活,網上一片吐槽聲。長沙市民稱,因辦公大樓停電,需要爬二、三十層樓上班。有市民反映,「天黑後沒有路燈,漆黑一片。全城路燈都不開,會不會增加犯罪率?下班回家路上都害怕。」

制裁澳媒殃及自身經濟

對於這次電力短缺,儘管官方宣稱是因為「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及煤電去產能的要求」,以及冬季降溫等原因,但不少評論認為,與中共對澳洲進口煤炭實施抵制有直接關係。

中國主要煤炭進口國是澳洲、印尼、俄羅斯。其中澳煤因為物美價廉,很多中國沿海的發電廠曾先後展開「燃煤機組改造運動」,改造完後就開始燒澳洲煤。

澳洲政府早些時候呼籲對中共病毒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因而觸怒中共,招致一系列出口商品被抵制。近期中澳關係再度跌至冰點,上個月中共當局下令禁止鋼鐵廠和電力公司購買澳洲煤炭。秦皇島、黃驊港、京唐港等,都出現大量澳洲煤船壓船(船隻貨物未卸完而無法及時開航)現象。

據彭博社日前報導,共有66艘裝載澳煤的船滯留中國港口,遲遲未能卸貨。有53艘裝載澳煤的散貨船,已經在中國港口等待近4週或更長時間,其中有39艘船上載有約410萬噸冶金煤,有9艘船上載有近110萬噸動力煤,估計這53艘船裝載的煤炭價值約為5億1,900萬美元;多達1千名船員也因此滯留船上。

澳煤進不來,中國沿海的發電廠只能臨時改用印尼煤和俄羅斯煤,但「印煤」和「俄煤」與澳洲煤在指標上有不小差距。不少微博網友知道真相後,痛罵:「為了臉,一切都不重要!」「搬起煤炭砸誰的腳?」也有人斥:「一邊是各地企業限電、停電、停產;一邊是到港的進口煤炭不讓進港、卸貨。作孽啊!」

據陸媒近日消息,隨著中國煤炭價格飆升,中共將允許一批澳煤進入中國。這艘貨輪上載有13萬5千噸澳煤,該船已在防城港等待近6個月,預計將通關,送往當地客戶。

中共制裁澳洲 致鐵礦石漲價

澳中關係惡化,中共當局對澳洲商品徵收高額關稅。隨後中國進口的澳洲鐵礦石價格飆升,每噸已突破千元大關。據萬得數據顯示,當前臨近交割月的鐵礦石I2101期貨合約,比4月的每噸511元人民幣漲超過1.1倍,已創下過去7年價格的新高。

此外,國際機構高盛在報告中,預期鐵礦石的牛市有望延續至2021年。業內人士認為,鐵礦石價格急劇上漲,推高鋼鐵企業生產成本,預計後期鋼鐵行業虧損面將明顯擴大。

目前,中共掌控的大型鋼企已宣布產品漲價。其中,寶鋼股份發布的2021年1月出廠價,核心產品相較於2020年12月,已全面上調。

根據官方數據,2019年1~11月分,中國累計進口鐵礦石9億7千萬噸。而全球鐵礦石最重要的產區分別是澳洲和巴西,其中澳洲儲量規模最大。澳洲昆州聯邦參議員卡納萬(Matt Canavan)呼籲,澳洲應該對出口到中國的鐵礦石徵收出口關稅,以補償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