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重度乾癬患者易復發 醫籲及早治療延緩時程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健保資料庫統計顯示,每年約5萬到10萬人因乾癬就醫,每年新增至少3千名患者,人數逐年攀升。皮膚科醫師觀察國內特別是中重度患者易有復發趨勢,約1成患者因早期使用生物製劑治療,截至研究的168個月期間仍維持無復發狀態,顯示治療盡早,能顯著延緩乾癬復發時程。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說明,乾癬是一種慢性免疫失衡疾病,因發炎導致皮膚細胞不正常增生,使皮膚紅腫、脫屑、甚至滲血,患者也常見合併糖尿病、心臟疾病、乾癬性關節炎等共病,影響所及恐慢「炎」全身,且當病程一旦慢性化就難以根治,部分患者卻面臨週期性復發、緩解的痛苦迴圈,嚴重恐致憂鬱症、有較高自殺風險。

蔡呈芳觀察國內特別是中重度患者有易復發趨勢,為釐清治療乾癬與復發惡化間相關性,回溯性分析2006年至2014年間,個人臨床試驗收治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的184名患者,統計分析患者疾病復發的時間。並發現,確診兩年內及早使用生物製劑的患者(23.9個月後復發),比起延遲使用的患者(5.4個月後復發),能延後復發的時間,經長期觀察發現,約1成患者因早期使用生物製劑治療,截至研究的168個月期間仍維持無復發狀態,顯示治療盡早,疾病控制更好。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及早、積極將病灶治療到越乾淨,確實有利於疾病控制,一般而言,早期指的是確診兩年內,但病友不論罹病時間長短,都應保有積極態度,定期掌握疾病、釐清個人對治療的期待,並與醫師溝通出個人化最佳治療對策。

黃毓惠補充說明,現有評估乾癬兩大客觀指標,分別為,乾癬面積暨嚴重度指數(PASI)、指標體表面積評估法 (BSA)。PASI為綜合計算乾癬面積及病灶紅、厚、脫屑程度,得出評估疾病輕重度的分數,但礙於計算複雜,建議病友可使用BSA,以手掌面積統計乾癬病灶覆蓋率,一個手掌大的面積等於體表面積1%,凡體表少於5個手掌大的乾癬病灶就屬於輕度、5至10個手掌大為中度、大於10個手掌則是重度,自行評估疾病現況與治療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