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異象示警人間 小僧化燕窩 天降果核雨

歷代記載中,異象示警的現象,可謂層出不窮。(123RF)
歷代記載中,異象示警的現象,可謂層出不窮。(123RF)

文/宋寶藍
在歷代記載中,異象示警的現象,可謂層出不窮。清朝時,一個柱子開裂,蹦出一個二寸多高的小僧,被裝到漆盒裡後化成燕窩。官員主持考試,眾人看見紅衣婦升空而去。元朝時,江南曾下過罕見的果核雨,五彩繽紛又光瑩堅硬。這些奇特的現象,預兆著哪些事?

迷你僧化燕窩殘泥 有大難

清朝順治元年(1644年)夏天五月,一天,住在嘉興角里街有個叫徐圃臣的人,偕幾名志同道合的友人到中堂閒聊。席間,他們忽然聽到,從中堂的柱子裡傳來三聲響聲,柱子突然裂開了,竟從裡面跳出一個穿著黑色僧衣的小僧,只有二寸多高,背著一個黃色包袱繞地疾步行走。

眾人沒見過有這麼小的人,全都詫異駭然,就圍著小僧追逐他,抓到手裡的時候,這個小人吱吱亂叫。 人們把這個小僧裝到一個漆盒裡面。過了一會兒,人們聽漆盒裡面寂靜無聲,好奇地打開來看,發現小僧化成了一個燕窩,還零星殘落著一些殘泥,其他什麼也沒有。

當時,大清剛剛入關,清軍王師南下,所到之處,人們都改穿滿人服飾,改成滿人的髮型,嘉興也不例外。但也有人不服清人統治,心懷異志,有所圖謀。

人們碰到「柱僧」這樣的怪事,於是去請黃姓的術士占卜一下吉凶。黃術士皺著眉頭,嘆了良久,說:「這是大不吉。大家知道,僧人剃髮,寓意剃髮之象。背著包袱行走,意思是無家可歸。燕泥零落,預兆破巢之下沒有完卵。我們郡將會遭逢大難!」

不久之後,一夥安徽人進入嘉興,煽動百姓叛變,舉兵反清。清軍獲悉嘉興叛亂,就從閩地返回,進攻嘉興城。嘉興被清軍攻陷時,屋舍遭焚,百姓被屠,兵禍之慘,令人慘不忍睹,印證了黃術士對「柱僧」異象的解讀。

紅衣婦現身考場 冉冉升空

清朝時期,金德瑛(1701~1762年)於乾隆元年高中狀元。後來他任職總憲(掌管糾劾百司、辨明冤枉、提督各道、予參朝廷大議等事)。有一年,他督學江西學政,主持吉安府的童生考試。

五更(寅時,早晨3至5時)時分點名完畢,他忽然看見了一名紅衣婦人,從考棚裡走出來,然後冉冉升空離去。他問左右的僕人差隸,眾人都說看見了同樣的景象。他心裡嫌惡這異象,遂即以《中庸》中的「必有妖孽」四字作為命題。

到了當天正午,眾考生剛要握筆疾書,考棚忽然倒塌了,一共壓死了36名考生。

金德瑛如實稟奏,在奏摺中稟報了慘禍的經過,並詳細陳述了事前所出現的紅衣婦的凶兆。乾隆皇帝看了奏摺,憐憫那些受難的童生,於是欽賜所有參加考試的學生為秀才。

江南下起果核雨

元順帝至正十二年(1352年,壬辰年)春天,史學家陶宗儀(1329~1410年)為了避難,從杭州移居湖州。這一年三月二十三日那天,只見黑氣瀰漫,遮天蔽日,一陣雷電交加,頓時下起了大雨。然而,奇異的是,雨水中夾雜著很多核果,五彩繽紛又光瑩堅硬,隨著大雨落到地上。

人們好奇地撿起核果,敲破後食用發現味道很像松子仁。有人見多識廣,說那是娑婆樹子。到了閏月十二日,湖州又再次下了一場果核雨。

到了八月,陶宗儀去杭州,才知杭州在三月十八日,也下了一場核雨,與湖州的情形很像。

起初大家對果核雨都不以為意,元順帝至正十一年(1351年),韓山童、劉福通、徐壽輝等人舉兵反元。因起義軍頭裹紅巾,所以稱為「紅巾軍」。次年(1352)九月十日,紅巾軍侵犯杭州,這時人們才發現,凡是下過果核雨的地方,都慘遭戰亂災難。而沒有下過核雨的地方,百姓房屋也就完好如初。

起初,陶宗儀認為那只是坊間的不實之言,並不相信。等到了九月二十六日,湖州城也被紅巾軍攻陷了。尤其,以儀鳳橋附近的地帶,遭到亂軍擄掠燒殺最為慘烈。

陶宗儀想起三月湖州下核雨時,那時以儀鳳橋四周下得最多。到了這時,他才相信杭州人對果核雨的說法,真實不虛。

這些奇特的現象看似偶然,卻都先行出現在災難前,警示人們知曉禍福,預警未來將會出現的變數。

(事據《清稗類鈔》卷82、《南村輟耕錄》卷7、《子不語》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