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祭多條禁令 不減中國移民熱度

圖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中國民眾。(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中國民眾。(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中關係雖然持續惡化,不過據《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20》所公布的內容顯示,中國已成為世界輸出移民的第三大國,主要移民目的地為美國、日本與加拿大。

由中國「全球化智庫(CCG)」與西南財經大學發展研究院共同編寫,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20》本週二(22日)對外發布。

報告顯示,全球移民人口流出總量前三大國家,排名依序為印度(1,750萬)、墨西哥(1,180萬)和中國(1,070萬),而中國2019年的移民目的國,前三位仍是美國、日本和加拿大。

美國高中陸生 十年激增近百倍

報告提到,「教育」穩居移民首因。2018至2019學年,中國仍是美國和英國的最大國際留學生來源國。此外,近十年赴美讀高中的中國學生人數激增近百倍,留學低齡化趨勢顯著。而中國的直系親屬移民也成為主體,超過投資移民,「全家移民」更為普遍。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美、日、加的生活開銷,特別是教育經費都非常高,中國有如此巨大數量的人口移民這些國家,顯示這些人都是中國較富裕的階層,多數為紅二代、官二代,為了尋求更多元、更優質的生活,讓下一代擁有更有競爭力的教育品質,且能照顧長輩,所以才選擇移民。

他表示,中共雖對外宣稱經濟、國力強大,但中國大陸的人民身體卻很誠實,無論表面上宣稱多麼愛戴共產黨,實際上卻透過「腳投票」,移民到美、日、加等中共在國際政治上塑造的假想敵。

他說,美、日、加施行的民主制度、法制、人權、多元文化教育,都是中共要求「七不講」的內容,結果這些有錢的官二代、紅二代都跑到這些國家去,證明這些人其實心裡也很清楚,多元文化、保障人權的國家,才適合安身立命。

中國不宜居住 移民數量恐持續增加

自美國總統川普上臺後,美國積極推動限制移民的立法。今年6月1日,白宮發布行政令,暫停某些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入境,以防止美國技術和智慧財產權被竊取;今年10月,美國移民局禁止共產黨員申請綠卡和入籍。

12月初,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高技能移民公平法案》,將對合法的中國移民作出更多限制,並調整中國移民的綠卡配額。此外,該法案在通過前還新增條款,禁止與中共軍方和共產黨有關聯的人士,在美國境內調整移民身分、獲得綠卡。

12月2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又宣布,將對所有參與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實行進一步簽證限制,且其家屬也可能面臨相同限制。

曾建元表示,過去美國沒有相關規定時,這些中共官員在中國獲取大量利益,又不會被禁止入境美國,可以兩面討好、左右逢源,如今美國公布禁令後,會逼迫這些想移民美國的人必須做出價值選擇,若要留在美國,就必須退出共產黨;若真的那麼愛國,就必須回到中國。他認為,除非被美國趕出去,否則自願回中國的人肯定很少。

中國人口大量流出 是不可逆趨勢

據自由亞洲報導,紐約移民律師郭進表示,中國人口通過移民大量流出,且更加低齡化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中國往外走的人,小留學生特別多,需求特別大。家長給子女早做打算,中共的洗腦教育大家都不接受,他們嚮往西方真正的科學技術,從小接受西方好的教育。」

郭進說,隨著美中關係急劇降溫,美國方面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對中共的警惕性大大提高;加上大量中國移民湧入,美國社會不堪重負,因此對中國移民和留學生多方面收緊了政策限制。

他表示,中共雖然在國際上吹噓自己多發達,但都是虛假的宣傳。「老百姓自己知道,環境越來越惡劣,中國這個文明的窪地越來越不適合人類居住,所以大家加快移民腳步,未來數量還會暴增。」

無法保障基本人權 中國新富階層出走

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顧為群則說,與中國共產黨領導體制相比,美國的自由和民主,對中國民眾、特別是新興中產階級更有吸引力,「雖然官方輿論和執政黨宣傳,片面地作出對執政黨有利的報導,但是老百姓住在那,對實際情況都很了解。」

他表示,在中共現有體制下,選舉權、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權無法得到保障,是中國移民總量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說,得益於網路的快速發展,中國新興中產階級及年輕群體接觸西方思想和文明的途徑更加暢通,公民意識的覺醒,使他們對中國現狀感到失望甚至不滿,於是紛紛選擇逃離。

顧為群表示,中國如果不加快改變毛澤東式的集權主義和專制制度,並重點改革不公平的教育體制和禁止人口自由流動的戶籍制度,中國人口淨流出量會迎來新高。長此以往,嚴重的資本和人才外流會重創中國的社會秩序及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