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呼籲釋放政治犯 港民陣發起車巡活動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政府近期開始清算參與「反送中」運動的民眾,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遭起訴,周庭及黃之峰等人因參與遊行集會相繼入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1日舉辦車巡行動,要求釋放政治犯,期間一度遭警方阻撓,並警告他們有機會違反限聚令。

民陣1日舉行「釋放政治犯」車巡行動,起點定在荔枝角收押所,延途經過尖沙咀、金鐘等地點,即使參與活動的只有民陣召集人陳皓恒、民陣副召集人葉錦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和司機等4人,仍讓警方高度緊戒。

期間警方一度警告他們有機會違反限聚令,並與民陣發生口角。民陣未能舉行元旦遊行,但認為以車巡方式展示訴求並無牴觸防疫法例。

陳皓桓表示,車巡並不會違反限聚令,他們的行動都是合法,警方稱他們的行動違法,是無視法律的明文規定。車輛很明顯不是公眾場合,連記者都不可以上車,為何會違反599G(香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規定禁止群組聚集)?

陳皓桓說,即便被政府不斷打壓自由,他們都不會放棄五大訴求及爭取民主自由。目前有許多抗爭者在囚,也有許多案件會開審及判刑,包括牽涉民主派議員或暴動罪的案件,呼籲市民要堅持理念及毋忘政治犯。

陳皓桓對民陣今年無法舉辦元旦遊行感抱歉,但強調疫情一旦過去,會繼續申請合法的遊行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