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會暴亂後 川普強調法治治國

美國聯邦眾議員布魯克斯發推文說,請大家不要跟假媒體一樣急於對國會大廈遭襲做出判斷。(推特擷圖)
美國聯邦眾議員布魯克斯發推文說,請大家不要跟假媒體一樣急於對國會大廈遭襲做出判斷。(推特擷圖)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週四(1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發表視訊演講。川普首先譴責國會大廈的暴力事件,強調美國必須永遠是一個法治國家。「我們不可思議的旅程才剛開始!」他表示,必須「重振愛與忠誠的神聖紐帶,將我們作為一個民族大家庭聯繫在一起」。

談到發生在美國國會大廈的襲擊,川普表示,跟所有美國人一樣,他對暴力、違法行為感到憤怒。他立即部署了國民警衛隊和聯邦執法人員來保護國會大廈,並驅逐入侵者。

川普:違法者須付出代價

川普強調,美國必須永遠是一個法治國家,侵襲國會大廈的示威者玷汙了美國的民主。「行使暴力和破壞的人,你們不代表我們的國家;那些違反法律的人,你們要付出代價。」

他表示,「我們剛經歷了一次激烈的選舉,大家情緒高漲,但是現在必須降溫,恢復平靜。我們必須繼續美國的未竟事業,我的競選團隊大力尋求各種法律途徑,來對選舉結果提出異議,我的唯一目標是確保選舉誠信。」

川普說,他正通過這種方式來捍衛美國的民主。「我繼續堅信,我們必須改革《選舉法》,來核實所有選民的身分和資格,確保(人民)對未來選舉的信心和信任。」

國會已對選舉結果進行認證,新政府將於1月20日就職。川普說,他現在的重點是確保權力平穩、有序和順利過渡。這是需要治癒和彌合的時刻。

他表示,2020年對人們來說充滿挑戰,「一場令人髮指的疫情顛覆了我們的生活,數以百萬計的人被隔離、我們的經濟被破壞、無數生命被奪走。戰勝疫情並重建地球上最偉大的經濟,需要我們所有人共同努力,需要重新強調愛國主義、信仰、慈善團體、社區和家庭的價值觀。我們必須振興神聖的愛和忠誠,這會將我們團結成一個大家庭。」

川普表示,「作為美國公民的總統,是我一生的榮幸。我出色的支持者們,我知道你們很失望,但我也想讓你們知道,我們不可思議的旅程才剛開始!謝謝你們,上帝保佑你們,上帝保佑美國。」

白宮譴責暴力 承諾有序移交權力

白宮新聞發言人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週四在記者會上說,週三(1月6日)在華府看到的暴力事件令人震驚、應受譴責,「這是不可接受的,那些違反法律的人應受到最大的司法起訴。」

麥肯阿尼說,雖然《第一修正案》保障人民和平集會的權利,但「昨晚我們在華盛頓及全國各地看到的不是那樣。」

她補充說:「我們為生命的損失和受傷者感到悲痛,此時我們將為他們祈禱,並將他們銘記在心。」「我們感謝我們英勇的執法人員,他們是真正的美國英雄。」

麥肯阿尼說:「那些暴力圍攻我們國會大廈的人,與本屆政府所主張的一切相反。」「我們政府的核心價值觀是所有公民都有權享有安全、和平與自由的生活。」

她說,在白宮工作的人們「正在努力確保權力有序過渡。」

麥肯阿尼總結,「現在是美國團結起來拒絕我們所看到的暴力的時候了。我們是在上帝之下的美國人。」

暴力分子非川普支持者 美議員提證據

面對週三發生的國會大廈遭暴力襲擊事件,共和黨眾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發推文說,請大家不要跟假新聞媒體一樣急於做出判斷,請等待調查。越來越多證據表明,是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的極左暴民,精心策劃了這次襲擊。

布魯克斯在推特上提出四條證據:第一,週一(1月4日)一名國會議員警告他,Antifa的威脅增加,建議他睡在辦公室,不要離開國會大廈回家。他接受了這個建議,連續四個晚上在辦公室睡覺。

第二,國會議員告訴他,週二(1月5日)國會警察警告,情報表明,法西斯主義性質的Antifa成員將打扮成川普支持者,滲透進支持川普的集會。

第三,國會大廈警察週二建議,最好不要離開國會大廈。第四,大量公開證據表明,許多襲擊國會大廈的人是Antifa的武裝分子,而不是川普的支持者。

布魯克斯強調,「時間將揭示真相,不要急於判斷,不要被假新聞媒體愚弄,它們在政治傾向的驅使下進行報導。」他也呼籲「全面起訴」犯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