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時力籲臨時會速審港澳條例 建立明確援港機制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8日舉辦「臨時會速審港澳條例 強化對港救援機制」記者會。(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8日舉辦「臨時會速審港澳條例 強化對港救援機制」記者會。(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香港國安處近日大動作抓捕53位民主派人士,引發國際譴責。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各黨團趁立院召開臨時會之際,盡速修訂《港澳條例》,建立明確的援港機制,並限制侵害人權的官員入臺、凍結其在臺財產。

香港警方6日大規模拘捕逾53名曾參與民主派初選的人員,指控他們涉犯《港版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並凍結有關金額160萬元港幣(約新臺幣570萬元),外界憂心香港情勢將進一步惡化。

立院時力黨團8日召開「臨時會速審《港澳條例》 強化對港救援機制」記者會,並邀請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出席。立院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自從《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局勢越來越嚴峻,近日還發生「香港大抓捕」,而臺灣與香港的關係是「脣亡齒寒」,撐香港也是在撐住臺灣,此時臺灣更要強化支撐香港的力道。

他表示,為了強化對港人的人道救援機制,他建議朝野黨團在討論召開臨時會之際,也能加開內政委員會審理《港澳條例》,建立港人來臺尋求政治庇護的明確程序、要件,以及被拒絕後的救濟管道。

邱顯智說,時代力量也會提出增訂《港澳條例》第60條之1,限制侵害人權的高官入境臺灣,並凍結他們在臺的財產,對侵害民主與人權的行為增加制裁及限制措施;他也呼籲,立法院朝野應形成共識,向國際社會展現出臺灣無法容忍中共暴行的堅定意志。

立委陳椒華則說,因應現在的局勢,立院臨時會應緊急修改《港澳條例》第18條,強化對港人的救援機制,時力也將在黨團協商中,提案下週委員會排審《港澳條例》第18條等相關法案的訴求,呼籲其他黨團一同支持速審的主張,使《港澳條例》修正案能在臨時會中通過。

林榮基警告:香港之後就是臺灣

林榮基則表示,香港人被中共打壓,過去已有很多荒謬的罪名,現在更加荒謬,在香港《基本法》合法的行為,現在卻變成違法。往後香港人無論區議會或立法會選舉,只要投反對票就會變成違反《港版國安法》,等於未來香港人只能選擇支持中共政權的政黨。

他呼籲,希望臺灣政府能通過援港的法律,現在香港人需要的是所有民主國家的積極協助。同時也呼籲臺灣政府要有警覺,中共的威脅第一波到香港,第二波就可能到臺灣,中共可能會通過一些手段使局勢擦槍走火、挑起臺海間的緊張,希望臺灣要有這樣的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