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對自己沒自信 該與哪類人交往?

想像自己真正想要成為的樣子。最好還是以實際存在的人為對象,完整形塑出自己理想的模樣。和自己尊敬而且自我肯定感較高的人在一起,可以讓想像變得更加具體深刻。(123RF)
想像自己真正想要成為的樣子。最好還是以實際存在的人為對象,完整形塑出自己理想的模樣。和自己尊敬而且自我肯定感較高的人在一起,可以讓想像變得更加具體深刻。(123RF)

文/井上智介 譯者:駱香雅
對自己沒有自信心的人,應該要和什麼樣的人相處?人是非常容易受到周遭環境影響的動物。無論從好的方面或是壞的意義來說,皆是如此,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講的就是這個意思。

尤其是對自己沒有自信,對於解讀他人情緒,以及周遭環境氛圍卻很敏銳的人,會因為相處對象的不同,連帶著自己的情緒也會受到影響。

典範的同步現象

若問到真正應該要怎麼做,那就盡量和你尊敬的人相處!

說到尊敬的人,像是會給人一種自我肯定感,積極向上的印象。如果和這樣的人相處,你也會變得更積極正向吧﹗不僅僅是在一起的時間,就連在相處之後,也能夠讓你感受到「內心滿足」的美好餘韻,這種對象就是值得交往的最好人選。

只不過即使是可敬的人,剛開始面對他的時候,或許會覺得有些膽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或者該做些什麼,這個時候不妨試試「同步現象」。

所謂同步現象,就是和那個人採取相同的行動。實際上從國外的研究可以得知,藉由同步現象,能夠更加深自己與對方內心之間的羈絆。

例如,公司在晨會時讓員工做廣播體操。一方面是為了身體健康,另一個目的就是讓大家進行相同的行為,更加提高員工的凝聚力。

對於你尊敬的人,請務必模仿他的行為。雖說如此,並不是要你模仿「站立」、「坐下」這類單純的行為,試著像做廣播體操那樣,盡可能待在靠近他的位置,同時間做同樣的動作。

舉例來說,如果你尊敬的那個人去書店,你就跟著一起去,如果他去慢跑,你也一起參加,類似像這樣的方式。

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你聽過「吸引力法則」嗎?這是讓你有意識的塑造出心目中的自己的方法,目前也被應用於商業和戀愛上。為了成為自己真正想要的樣子,你或許會花很多時間去追尋和改變自己,因此遠離了原來的「理想的模樣」。

然而,透過運用吸引力法則,可以讓你理想中的模樣向自己更靠近。

為此,你必須很努力想像自己真正想要成為的樣子。只是在腦海中塑造出的形象,總是會有模糊不清的地方,最好還是以實際存在的人為對象,完整形塑出自己理想的模樣。和自己尊敬而且自我肯定感較高的人在一起,可以讓想像變得更加具體深刻。

此外,現今社會對於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的研究也很盛行。鏡像神經元是大腦內的細胞,即使自己沒有行動,只要你觀看他人的行為,鏡像神經元細胞也會活化起來。

換句話說,即使什麼也沒做,大腦也會感覺你正在做著和對方一樣的行為。只要你和理想中的人在一起,大腦就會產生錯覺,好像正進行著自我肯定感很強的行為。因此,在和對方相處的時間裡,也能感受到美好的餘韻。

只要不斷重複這件事,漸漸的你就會發現自己有所成長,變得更好。

POINT:和自己尊敬的人相處久了,你的自我肯定感自然而然也會提高。

——摘編自《剛剛好的不努力:別讓「壓力」大過你的實力!》,(方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