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推特關川普帳戶未賠償 作家:不公平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6日發生國會暴動事件,造成5死。美國總統川普7日在推特上發文,譴責示威者闖入國會的暴力事件,並呼籲示威者和平守法、離開國會,卻遭推特、臉書先後宣布永久關閉川普的個人帳號;即便川普轉用社群平臺Parler,Google與蘋果也以防止煽動暴力為由,將Parler的APP下架。

對此,顏擇雅表示,推特與臉書都是私人公司,有經商自由,關閉川普帳號「也沒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這修正案只管政府不管私人公司)」,但從名人使用者與社群平臺廣告收益角度分析,她自己認為並不公平。

她解釋,因為川普與大眾一樣是平臺使用者,而非購買者,「我們免費使用這些平臺,因為我們免費把眼球給他們,他們再把我們眼球打包起來去賣廣告。」

「廣告是他們獲利來源,被賣掉的是我們的眼球。」顏擇雅表示,使用者全是社群平臺的上游供應商,「像川普這種帶來數百萬追蹤者的,是超級供應商」,而如此供應商給的物資社群平臺繼續享用,「卻片面中止他的平臺使用權,當然是不公平的」。

顏擇雅提出看法,認為合理做法應該是每個使用者平時應從平臺獲得一項可代表「帶來眼球」數量的變動性數值,以此表示帳號的累計價值,在平臺方哪日想刪除使用者帳號時,便能了解使用者應獲得多少實質賠償,「畢竟,我們這些帳號,就是平臺的最重要資產,應該每個帳號都估值才對。」

顏擇雅說,平臺方要收回川普帳號使用權,但未給予等值賠償,等於是得了便宜又賣乖,而平臺方分明靠川普及其支持者賺進大把收益,「今天還想用取消其使用權的方式賺名聲」實在有失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