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善惡分明 米開朗基羅《最後的審判》

米開朗基羅《最後的審判》。(Wikimedia commons)
米開朗基羅《最後的審判》。(Wikimedia commons)

文/丘實
米開朗基羅創作的《最後的審判》,呈現了氣勢磅礴的架構,在其中,無限慈悲與威嚴同在,人們看到了神的莊嚴偉大,明瞭善惡必報的結果。  

壁畫以端站在雲際的耶穌為中心,他年輕健壯、神采超凡,大公無私,有力的右手往上一抬,主持正義發出判決,指引修善者升回天堂,好人會有福報,蓄勢的左手掌向下推壓,制止邪惡,指示罪人沉降地獄,作惡者會有惡報。他抬起的右手彷彿一揮下來,瞬間即做出世間一切的最後裁決,一切終成定局。

聖母在耶穌的身旁悲憫俯視人類,聖安娜和十二門徒與殉道聖人們環繞在耶穌的周邊。耶穌右下方、十二門徒之一的巴托羅謬手裡提著一張他殉道時被割下的人皮,這張人皮的樣子畫的是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自己的容貌。巴托羅謬承受苦難、即使被活剝一層皮也要堅持自己的信仰理念,終得返回天國。

米開朗基羅在此以自己的容貌,作為巴托羅謬殉道時被割下的人皮樣貌,畫出來,亦顯示出米開朗基羅追隨使徒尋道的決心,他有著無盡、強大的期望和等待著被救贖的心。

因為人是神按照自己的樣子造的,人的行為善、惡,在冥冥中都有神在鑑察,神將在最後的審判日按正義來裁決一切。人在人間吃苦受罪的是俗稱「臭皮囊」的軀殼,墮落的人類,唯有解脫了罪業和淨化心靈,才能返回到其創造者面前。

天使吹起號角 昭告生命終將受審

在最後的審判中,心靈光明、正義的人必進入永生,領受到從主神而來的喜樂與豐滿的榮耀;那些不認識神的,不善的、作惡的人,必將在痛苦中償還罪惡,或受永遠滅亡的刑罰。  

畫作中吹起長長號角的天使,昭告所有的生命都要受審。米開朗基羅也表現了被審判的人面對審判時、在各自位置的情感反應和姿態。其中那被審判有罪、懷著恐懼與驚慌的靈魂,面對著要被載到地獄裡去的時刻,充滿了絕望與痛苦。

畫作表現力與美 裸體人物遭批評

「最後的審判」是西方傳統古典繪畫中很普遍的題材,早期所有的教堂裡幾乎都有這個主題的壁畫。米開朗基羅的作品《最後的審判》充滿了力與美,但是其中呈現的裸體人物畫常遭「道德淪喪」的批評。  

米開朗基羅的朋友瓦沙利便記載著:米開朗基羅創作《最後的審判》時,教宗保祿三世和掌禮官塞西納一同參觀當時還未完成的作品,當教宗詢問塞西納意見時,塞西納說其中的裸體畫「登不了大雅之堂,不能放在教堂,只適合放在公共浴池或酒店裡。」米開朗基羅聽了,惱怒地將地獄中的審判官邁諾斯的臉畫成塞西納的面貌,身上纏著大蟒蛇。塞西納苦苦哀求教宗和米開朗基羅都無法改變這件事。不久,米開朗基羅從搭得很高的作畫鷹架上摔下來,跌傷了一隻腳。

在米開朗基羅去世之後不久,教宗便下令給所有的裸體人物畫上衣飾或腰布,但是在西元1980~1992年間,修護西斯汀禮拜堂的溼壁畫時,飾布被清除,所以這壁畫是在梵蒂岡博物館的監督下於1993年被恢復了。

中外歷史皆有預言 最後審派將到來

神傳文化裁定善惡中不斷告誡人們:人心向善或惡的選擇,將決定人生命的最後去向。觀賞美好的藝術作品能洗滌、啟發人心,米開朗基羅《最後的審判》流傳至今,各個時代觀看的人都讚歎不已,不僅僅是因為其畫技高超,而且是因為畫中有令人深思的內涵。

《最後的審判》中罪人被惡鬼拉下地獄時恐懼的表情。(Sailko/Wikimedia commons)《最後的審判》中罪人被惡鬼拉下地獄時恐懼的表情。(Sailko/Wikimedia commons)

中外歷史上有很多預言也提到,「最後的審判」之時,善、惡分明,天、地更新。西方世界等待著「彌賽亞」來,東方世界也記載著「未來佛彌勒」(轉輪聖王)下世,可知:當神佛真的到來的時候,懲惡揚善,將是超越一切人類文化與宗教的大審判。

人,豈能不好好把握自己,棄惡從善,鋪設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