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攝取過量高蛋白 小心腎功能出問題

聽從專業建議,切勿盲目嘗試網路流傳的偏方,以免減肥不成反而造成身體的傷害。(Shutterstock)
聽從專業建議,切勿盲目嘗試網路流傳的偏方,以免減肥不成反而造成身體的傷害。(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要讓身體保持最佳的減重狀態,除了減掉體重公斤數之外,最好還能同時使身體到達增肌減脂的效果,這樣不但能調整身體健康的狀態,也能降低日後復胖的機率。然而,要如何做才能達到減重兼顧增肌減脂呢?

36歲的林先生身高175公分、體重84公斤、BMI指數27.4,已達成人肥胖定義。近日他前往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在與營養師諮詢過程中,分享近期開始採取網路上流傳的「高蛋白飲食法」,飲食中大幅減少吃澱粉的比例,甚至是不吃,改吃大量的肉類。

為了攝取更多的蛋白質,沒有運動習慣的他,異想天開地參照健身人士每天喝1杯乳清蛋白粉泡製的飲品,自認這樣就可以「增肌減脂」。不過,他的健康檢查結果顯示已有高血壓,腎絲球過濾率eGFR指數遠低於標準值,僅有60 ml/min/1.73 m2(正常的腎絲球過濾率約100~120 ml/min/1.73m2),顯示腎臟功能已發生問題,屬於輕度慢性腎功能障礙。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說,上述案例林先生這樣的飲食方式進食,不但增加腎臟的負擔,也造成腎功能下降,甚至會導致不可回復的損傷。他的減肥方式掉入不吃澱粉的迷思,其實好的澱粉類食物含有醣類,醣類進入人體,經過消化、吸收後會轉變成葡萄糖,也就是在正常狀況下會提供人體細胞能量的來源。

她說明,長時間攝取醣類比率過低時,就會讓身體多數的細胞無法直接利用血糖當能量,造成代謝上的紊亂。雖然提高攝取蛋白質的飲食方式,加上配合適當的運動,確實可以幫助增肌減脂,但是會造成慢性腎臟病患者的腎臟負擔,甚至使腎功能發生嚴重問題。

潘富子提醒民眾,要找出有效且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法,最好先安排健康檢查,了解身體狀態,再尋求醫師或營養師的協助,聽從專業建議,切勿盲目嘗試網路流傳的偏方,以免減肥不成反而造成身體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