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科技巨頭濫權 歐盟籲立法管制

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編譯】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二(1月26日)呼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幫助起草聯合規則書,以限制臉書、推特等大型科技公司的權力,她還強調,必須讓科技巨頭無法干預言論自由。

據美聯社報導,范德賴恩週二在瑞士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的演講中,呼籲拜登政府聯手對抗「數位世界的黑暗面」,並指稱這些科技巨頭是間接導致1月6日發生國會闖入事件的幕後黑手之一。

范德賴恩表示,「我們希望這些平臺的演算法工作方式是透明的。我們不能接受對我們民主產生深遠影響的決定,竟是由電腦程式單獨做出。」此外,科技巨頭還必須承擔執行審查制度應承受的責任,范德賴恩說,「我們希望明確規定,網路公司要對其傳播、推廣和刪除內容的方式負責。」

本月稍早,推特、臉書等科技巨頭單方面決定封鎖或取消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個人帳號,引發全球政治精英的譴責。歐盟以及德國、法國、澳洲和墨西哥等國政要紛紛發聲,表示這些公司對全球的自由構成威脅,需要對其進行更嚴格的監管。范德賴恩也指出,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舉措,突顯科技巨頭掌控、監管言論的巨大權力。

她說:「無論推特關閉川普的帳號有多麼誘人,這種嚴重干涉言論自由的行為,都不該僅僅基於公司的規則。對於這種影響深遠的決定,需要有法律的約束。」

「網路平臺的商業模式能產生影響,而且不僅影響到自由和公平競爭,還影響到我們的民主、安全和訊息品質。」范德賴恩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遏制大型數位公司的這種巨大力量。」

她表示,「我們可以共同制定一本在全球都有效力的數位經濟規則書」,其內容將包括:資料保護、隱私規則和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