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養生防疫 金門黑蒜受肯定

金門大學將大蒜成功研製為黑蒜產品,具有調節生理機能、滋補強身及提高人體抗氧化能力之效果。圖為黑蒜酒。(金門大學提供)
金門大學將大蒜成功研製為黑蒜產品,具有調節生理機能、滋補強身及提高人體抗氧化能力之效果。圖為黑蒜酒。(金門大學提供)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國立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的研發實力為各界肯定,將「生物科技」與「健康產業」價值鏈成功連結,所研發的黑蒜頭成為新冠肺炎期間保健養生的新寵兒!金大表示,該校食品科學系生物資源利用實驗室賴盈璋教授以多年食品科學的專業能力,將大蒜成功研製為黑蒜產品,具有調節生理機能、滋補強身及提高人體抗氧化能力之效果,在防疫期間已是消費者的首選商品。

金大賴盈璋教授指出,該校研發的黑蒜頭產品,選用雲林產地的優質蒜頭,並以長時間低溫熟成及乾燥,同時參考外國的先進科技,再以全果萃取的技術,保留整顆黑蒜的營養成分濃縮而成。近年來已取得十幾件的發明專利,例如:「一種可提高已受酒精性肝損傷之酵素活性的黑蒜頭食品之新用途」、「一種具有抗氧化/消除自由基能力之黑蒜頭發酵乳及其製造方法」、「一種黑蒜頭之抗血色素糖化及降血糖萃取物之製作方法」、「黑蒜頭改善雄性動物精液品質之用途及性功能障礙的保健食品」、「一種製備具有減緩已受高脂飲食誘發高血脂及脂肪肝的黑蒜頭熱水萃取物之用途」、「一種發芽黑蒜頭的食品」等。

金門大學的黑蒜頭產品,選用雲林產地的優質蒜頭,以全果萃取技術,保留整顆黑蒜的營養成分濃縮而成。圖為黑蒜精。金門大學的黑蒜頭產品,選用雲林產地的優質蒜頭,以全果萃取技術,保留整顆黑蒜的營養成分濃縮而成。圖為黑蒜精。(金門大學提供)

金大表示,目前該校開發的商品有黑蒜頭、黑蒜精及黑蒜酒,其中黑蒜酒在金門更是引領風潮,吸引台灣及金門朋友前來品嚐交流。此外,該校研發的保健養身聖品-詠統黑蒜精,曾獲雲林十大伴手禮、良品禮讚獎;台灣百大伴手禮、優良品質獎;520國宴指定食材的肯定,並於去年底榮獲最佳產品類國家品牌玉山獎,該獎項是國內最權威、規模最大的企業榮譽表彰,由副總統賴清德頒獎肯定。◇